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莫让代驾行业“裸奔”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11-21 16:06:03
分享:

  乱象频出海口一些“黑代驾”让车主添“代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闻:夜里喝醉酒,想叫个代驾安全回家,谁知醒来车停半路,手机和钱包没了……近日,海口市民张先生就遭遇“黑代驾”趁醉盗窃的经历,令人不安和后怕,幸运的是车在、人在。今年是实行“醉驾入刑”的第7年,人们基本形成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共识。代驾行业这几年蓬勃发展。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海口代驾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行业本身管理无序,乱象频出:从平台叫代驾,代驾却私下收钱;出交通事故后代驾不承担责任;代驾人员冒名顶替等。(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虽然代驾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意“裸奔”。在保障车主安全和社会治安上,更不能麻痹大意。近乎零门槛、监管存在漏洞,再加上利益的驱使,这样的代驾难免会出事。而改变这种情况,不仅需要行业参与者的自律,更需要严格的监管规范,织密织牢制度之网。

  玻璃瓶、礼品盒……人们为啥热衷收集“破烂”?

(图片来源于新闻)

  新闻:一个有趣的发现,这届年轻人好像特别喜欢收集“破烂”。从衣服上拆下的吊牌、叫外卖攒的一次性筷子……他们用这些东西,把屋子塞得满满当当。原本以为只是个例,上网一翻才知道属于常见现象,个别“丧心病狂”的,连番茄酱包、方便面调料包都舍不得丢。(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购物袋还能盛垃圾,用过的玻璃瓶子还能养花,空了的化妆品盒子加些创意就是收纳箱……热衷收集“破烂”,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物尽其用”哲学的一种体现。这种生活哲学,绵延了不止一代人,传承的正是中国人的节俭美德。

  成都“旋转真马”游乐项目引争论目前已暂停营业

(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新闻:旋转木马是游乐园常见的游玩项目,但在四川成都双流一座商业广场前,木马却被换成了真马。游客骑到马上,机器启动后,几匹马便开始绕圈向前走。近日,“旋转真马”引发了不少关注和争议,游乐项目举办方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已暂停该项目运营,对马匹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后再恢复开放。(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让孩子方便接触动物的创意也许不错,但让没有经验的普通人轻易接触马匹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同时,让马匹在局促的环境被“遛马机”牵引着跑也不太人道。虽然该项目已经暂停运营,但一个小小的游乐项目能被网络舆情如此关注,也在提醒运营者:游乐项目和设施上马,要有创意更要讲安全。

关键词:代价,安全,制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