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别让顶岗实习走了样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12-07 15:51:54
分享:

  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顶岗实习缘何变成顶岗劳动力

  新闻: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一个月休息两天,工作内容是每天在流水线上加工磨具。近日,面对学校强制安排的顶岗实习,河南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小张很犯愁:不干,可能拿不到毕业证;继续实习,学不到技术,还浪费时间。顶岗实习,本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学生综合本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到专业对口的现场直接参与生产过程的一种实践性教学形式。但最近几年,因为顶岗实习“走样”,学生与学校或企业产生纠纷的案例时有发生。(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顶岗实习走了样,不仅耽误了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也侵害了他们的正当权益。整治顶岗实习乱象,既要重拳出击,也要一追到底。各地的教育、人社等监管部门应规范学校对学生实习的操作,斩断部分“校企合作”背后隐藏的利益链条,对违规操作的学校、教师予以严厉的追责。学校则应以生为本提前规划,在柔性管理统筹安排上多下功夫,给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

  闹矛盾、养懒汉——低保“福利化”造成诸多后遗症

(图片来源于新闻)

  新闻:农村低保政策是对低收入农户的兜底保障,对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了解到,各地通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人情保”“金钱保”等乱象大为改观,但一些新的矛盾正在显现。一些农民和基层干部反映,农村低保在保障低收入农民基本生活外,还加挂较高标准的医疗、助学、助残等综合保障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引发基层低保福利依赖和农户矛盾。(新闻来源:半月谈)

  点评:本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政策,却成了乡村矛盾纠纷的滋生点,低保养懒汉现象多令人忧。警惕低保福利化阻碍乡村发展,既要避免福利过多叠加,让低保和其他专项救助充分发挥各自功能,也要强化信息公开,提高低保进入门槛,让低保回归为兜底型或生存型保障本身。

  老师业余、就业一般高校注水专业为什么还在办?

  新闻:“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有人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腰,腰要是不好的话,这个人站不直,挺不起胸、抬不起头。因此,对不起良心的专业应该停办了。”日前,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的一番话振聋发聩,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共鸣和赞同。巧合的是,记者日前收到一位大学教授写来的信,同样聚焦大学专业停办以及退出问题。他从亲身经历出发,分析、探讨高校专业现状及停办对不起良心专业之难与困。(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点评:高校注水专业多、退出难,机制不完善,办学导向难改变是主因。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高校自身要找准办学定位,注重内涵,明确特色,错位发展。另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督,既不让学校随意撤销,也要加大调研、评估和审查力度,建立科学、合理、公平的专业预警退出机制。

关键词:顶岗实习,低保,搞笑注水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