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让老年陪伴服务更叫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12-13 16:06:59
分享: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寿命的延长,许多高龄老人虽没有失智失能,但在行动上有诸多不便。尤其在洗澡、看病、去银行取款没有人陪伴时,很可能发生不测。若有人陪伴的话,不仅可以避免危险的发生,就是发生意外,也可以及时送医。然而,一些企业、社会组织针对这一需求推出的“陪伴服务”却叫好不叫座。

  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是价格因素。一些老人认为陪洗一次澡要收30元到50元有点贵。按理说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一次陪澡收几十元不算太离谱,但对于勤俭了一辈子的很多老人来说,会认为稍贵。这可以理解。一般来说,对于一些“小打小闹”的公司,或是个体上门陪伴服务,要求其降价是很难的。对此,不妨探索规模化经营。比如,在社区开设的助浴点,或是一些公共浴室里设陪澡员,在医院设立陪医员,由于服务对象较多,服务价格就可能会适当降下来。而且,经过培训的陪澡员和陪医员,服务质量会更高,也更加专业。

  由于老人陪伴服务门槛低,从业者难免良莠不齐,一些老人便会有怨言。其实,服务老年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不仅需要爱心、热心,也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护理知识和同老人顺畅交流的能力。以陪医员为例,不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医疗知识,而且对各大医院的科室布局,以及看病流程等也要“熟门熟路”,这样才能提高陪伴服务的“含金量”。

  我国老年人服务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各方共同呵护,使其良性发展。老年人要逐步树立起购买服务的意识,因为花一定的钱去购买服务,才可以让这一朝阳产业发展得更好,走得更长远。相关部门应该对老年服务市场给予更多关注,帮助相关企业经营者在为老年人服务过程中走好走稳。为人子女者也应该为老人陪伴服务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提高各自父母的晚年生活质量。(文/邓为民)

关键词:老年人,陪伴服务,门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