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秦皇岛市第一中学代表队在首届“未来太空学者大会”上获团体亚军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9-01-07 14:38:35
分享: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未来太空学者大会”终选挑战赛上,来自秦皇岛市第一中学的白卜玮、郑屿蓬、张胡杨、李洋、温家坤、郑浩宇、杨晓阳、李世涵、陈宇轩、曾祥铎10名同学组成代表队,在长达20个小时的极限挑战赛中,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喜获团体亚军。同时,在来自北大附中、北京八一学校、北京一零一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等12所国内名校的参赛队伍中,秦皇岛市第一中学获得了最多的单项奖。其中,郑浩宇同学荣获“最具科学精神奖”单项奖(此奖项只一人获得),白卜玮同学荣获“最佳男演讲者”单项奖(共两人获奖),李洋同学荣获“最佳女演讲者”单项奖(共两人获奖),学校的指导教师王云雪、潘子玉荣获“最佳指导教师”称号。

  未来太空学者大会由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与中国科技网联合主办,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参与指导,面向全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少年STEAM教育活动,旨在通过航天教育,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及爱国精神。

  市第一中学代表队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AstrolHunters,意为“敏捷的猎手”。这是一个崇尚科学、痴迷太空、努力探索未知世界、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在历经两个月的紧张备赛与培训中,他们在初赛阶段以优异成绩完成设计任务,获得胜利,并与北大附中、北京八一学校、北京一零一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等12所国内名校的代表队共同取得中国区终选资格,进入最终的决赛。

  决赛中,秦皇岛市第一中学代表队携手来自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浙江省温州中学、浙江省湖州中学的队友组成“天宫漫游”公司,与由江苏省天一中学、北京市八一学校等四家院校联合组成的“蓝海探索”公司以及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队等组成的“乌金能源”公司同台竞技,做出“凌霄一号”太空城市的设计。

  太空城市设计包括结构设计、运营设计、人居设计以及商业开发及造价等方面,长达20小时的极限挑战赛,是一个强调领导力、分工合作能力、执行力、沟通力的任务考验。比赛中,市第一中学的张胡杨、郑浩宇同学被他们临时组成的“天宫漫游公司”成员分别推举为“商业副总裁”和“结构部部长”。他们在通力协作中共同设计、在齐心协力中调查研究、在激烈争论中跨学科应用知识技能解决问题,不眠不休、废寝忘食,展现了良好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展示答辩环节中,郑浩宇、李洋、白卜玮、张胡杨四位同学分别代表“结构部”“运营部”“人居部”以及“商业开发部”发言,分别对“凌霄一号”太空城市的四大模块进行阐述,奇特的构思、精准的运营、严谨的分析令评委赞叹不已,最终获得团体亚军。

  骄人的成绩得益于教师的精心培养。多年来,秦皇岛市第一中学坚持“求真,创新”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品学兼优、具备发展潜质的国家栋梁之才,积极探索多种方式,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因材施教,挖掘潜能,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秦皇岛市第一中学于2018年成立创新英才班,并荣幸地成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河北省五所英才学校之一。学校积极探索英才培养模式、与秦皇岛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合作,建立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并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开启了市第一中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指导教师王云雪说,资格赛及现场赛备赛的两个月间,市第一中学代表队队员团队沟通协作的能力、融合各个学科的能力以及创新思维都得到显著的提升,他们在项目中积累的知识,也为日后学习相关专业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秦皇岛日报记者 孙雪梅)

关键词:亚军,太空学者,秦皇岛一中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