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一口井暖了乡亲们的心 一盏盏灯照亮脚下的路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9-01-14 09:16:44
分享:

  冬日里的邬家沟天高云淡,群山环抱下的农家院一派安静祥和。这个坐落在长城脚下的小山村只有十余户村民,大多数人长年在外务工,年节时才会回来看看家中的老人、孩子。

  “现在管道接上了,电线也预留好了,就差个井房。”

  “我看垒上砖,弄个彩钢瓦顶接上泵就差不多了。”

  邬大为拉着河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柱爬上西山,两个人一起在新打的机井旁商量着。今年开春,这口150米的深井将彻底解决邬家沟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以后乡亲们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看天吃水”了。

  邬家沟是抚宁区台营镇河口村的一个自然村,地处抚宁北部的深山之中,村里人大多数是邬姓。“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生活艰苦,村里人除了种地大多养羊,还有一些上山采药、卖些劈柴,大多都是靠天吃饭。”邬大为说,1997年他17岁时离开了家乡外出闯荡,在海港区马坊市场卖过菜,做过“萝卜大王”,起初经历了许多坎坷,但跟小时候吃的苦比起来都算不了什么,借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他开始自己创业。

  2011年,邬大为在抚宁成立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现如今,生意越来越顺,也做得越来越大,可故乡的一草一木总是让他牵挂。

  “每年清明我都会回家祭拜老人,去年回来时,村里遭受春旱井水干涸,大家伙儿只能步行很远自己挑水喝,我就想着能不能为家乡人做点儿什么。”

  邬大为是村里人眼中的能人,每次他回村里,大家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聊天。邬大为说,虽然他离开了家乡,但根还在邬家沟,这是一辈子也改不了的,他最难忘的是村里老人的苦日子,脑中萦绕的是大家笑意浓浓充满乡情的眼神。

  说干就干,邬大为找来村党支部书记陈柱一起商量,又找来水务部门实地勘测,打井的设备上不去,就找来钩机现挖路,前后花了4万多元钱,最后在半山腰打了一口150米的深井,同时把管线与原有管道并网,彻底解决了邬家沟的用水问题。

  为了方便家乡人的联络,47个从邬家沟走出来的同乡建了“北当街,柳树下”微信群。作为群主,邬大为自掏腰包打井的善举被人发到了群里,大家一致称赞,邬铁也深受感动。

  邬铁远在山西做消防器材生意,想到小时候北当街、柳树下山清水秀的家乡,再想到如今老人们生活的不易,邬铁无法按捺想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心情。“你打井,我安路灯吧。”

  虽然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但邬铁还是坚持拿些钱出来。为了省下些人工费用,安装、接线、调试都是年近50的邬铁亲自登高爬杆。电工出身的他和村里人一起连续忙活了三四天,花了3万多块钱,在村里装上12盏路灯,方便老人出行。

  “这里是我的根,有我最惦记的人,我能为村里做点事心里感到很宽慰。”邬铁说,等过年了年轻人都回来,看到家里的变化在外能更安心一些。

  前不久,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收到了邬家沟村民寄出的一封表扬信,信中对“村里邬大为和邬铁自掏腰包,打深井、安路灯,改善小山沟里十几户留守老人的生活”一事称赞不已。“我大侄儿他俩有本事了,也没忘了家里人。以前回家不是送菜、就是送奶,这回又打井、又照亮,我们忒欢气了。”59岁的村民陈淑娥不住地夸奖邬大为和邬铁。

  跟乡亲们聊起家乡的未来,邬大为和邬铁表示,大伙儿还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进村的路能再修一修,村里老人能够方便外出就医,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愿意多回家看看。只要路好走了,邬家沟独特的绿水青山一定会慢慢变成金山银山。(记者 孟晓冬)

关键词:管道,挖井,邬家沟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