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王忠航:放飞心中的花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宏宾
2019-01-29 10:43:00
分享:

王忠航创作照。通讯员 供图

  中国传统的工笔花鸟画成熟于五代,黄筌是院派工笔花鸟的典范。工笔画要求造型准确,线条工丽,设色精致。传统工笔画家的墨线勾勒、造型、施彩等技法,已成为工笔绘画技术和方法的经典。这样富丽工巧、形象逼真的艺术风格,也符合传统文化的审美特征。现代工笔画家中,有人写生、素描的基础很扎实,但要进行工笔画创作,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这种现象,在当代画坛中是屡见不鲜的。然而,河北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年工笔花鸟画家王忠航,对工笔画感悟颇深。她笔下的花鸟、人物,形神兼备。她的心灵中绽放着百花的精神,飞翔着百鸟的思想,表现着人物的意境。

  小时候,王忠航对造型、线条、色彩很敏感。她9岁时,就非常喜欢绘画。经过多年的学习,她深深地感到工笔画线条微妙的变化,恰似一湾清澈的溪水,都让她感到宁静、快乐。这种发自心灵的愉悦,正是放松自己和减压的方式。每当感觉疲惫时,她只要拿起画笔就能抒发心灵深处的情感,在自己唯美的意境中畅游。虽然她没有专门拜师学艺,但她勤奋地向传统的工笔画学习,也向现代各位名师请教工笔画表现的技艺。这样取百家之长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就是惊人的收获。有时,她看到一首诗或听到一首歌曲,就快速地把脑海里突然蹦出的画面记下来。她的车上,永远放着速写本。当看见某种东西折射到脑海中产生画面时,她立刻将车停到路边,抓住瞬间的灵感画到本子上,为将来的创作准备着……她挚爱绘画艺术,已融入到生命之中,不能割舍。

王忠航作品。通讯员 供图

  经过多年勤奋的努力,王忠航的画作终于走进艺术殿堂参展。2017年5月,“光大永明人寿十五周年企业员工才艺展”,她的画作《水云间》荣获一等奖;2018年8月,“山关万里、一带一路”秦皇岛·嘉峪关书画联展,她的画作《凌绝顶》参展;她还策展了“国风雅颂”工笔画联展并有作品参展……通过多次参展和多次获奖,增强了她对绘画艺术追求的信心,更使得她在艺术道路上有了令人惊喜的进步。

  读王忠航的工笔花卉、翎毛、人物,使人感觉隐迹立形,巧妙创真,气象不俗。画作《水云间》的孔雀,昂首挺胸,优雅高贵,雍容华美的神姿,表现得十分自然。这幅画构图紧凑、疏密、动静变化很讲究。在用笔上,沉稳工致;在设色上,精细富丽。她把鸟中之王的孔雀——一个充满活力的精灵,展示得令人炫目的奇美。她创作的牡丹图团扇,花貌俊美,神态高雅,富丽多姿。用笔清丽生动,设色艳而不俗。在人物画的创作上,她画的仕女图雍容悠闲,优雅唯美,华贵富丽的仪态,流露出用线创造工笔人物的气质,充分地表现出工笔人物画情、画意、画心的绘画语言。

  其实,传统与现代的工笔花鸟不是写实,也不是摹仿。而是画家在现实生活里观察、体验,且由心灵过滤之后产生的情感和精神巧妙融合到画作之中的艺术品。工笔人物,也不是肖像画。传统工笔人物画的精彩之处,是画出意念和思想的表达。画家摹仿优秀的画作,没有自己创作的东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画家,而是画匠。在现实的画家中,有的人摹仿水平甚至超过原作,那只是技术的展示,并非艺术的表现。因为,摹仿只是学画过程中的技巧,创作才是表现艺术的境界。画家不能画一辈子物质,应该表现正能量的精神。

  对于水墨画的创作,后蜀欧阳炯有简明精要的高论:“六法之内,惟形似、气韵二者为先。有气韵无形似,则质胜于文;有形似而无气韵,则华而不实”。青年工笔画家王忠航的花鸟、人物画作,去匠气,脱俗气,具备了有形似、有气韵的品质。广大的欣赏者期盼着她的工笔花鸟、人物。在她的心灵深处,百花的精神绽放得更灿烂,百鸟的思想飞得更远,人物的意境升得更高。(通讯员 李宏宾)

  作者简介

  李宏宾,大学文化,河北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外名牌》杂志记者,《旅游纵览》杂志编辑,《秦皇岛日报·开发区周刊》副刊编辑。多年来,在国家级、省市级50多家报刊、杂志及官网平台发表诗歌、散文、评论等短文数百篇,且多次获奖。2013年,在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集《随心运笔》,由国家图书馆、河北文学馆收藏。其创作经历,在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东方之子》、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写作英才》、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的《中外名人辞典》均有介绍。

关键词:工笔画,花鸟,王忠航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