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吸引学生学医,待遇和尊严一个不能少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张炳剑
2019-03-12 10:26:56
分享:

  一边是医荒,一边是医科学生流失率和医生流失率居高不下,这一现象引起了两会代表的关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改善医生执业环境,培养更多优质临床医生》的建议。

  他表示,纵观国际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有一流学生才能有机会进医学院成为医生,可是在我国,出现了学生不愿意学医的一股倾向,即使医学院毕业后,部分毕业生选择放弃医生职业。如何让更多人特别是优秀年轻人才愿意学医、从医,值得全社会关注。

  的确,相比一些最热门的专业而言,医学专业确实有点“冷”。而早在2016年,来自北京大学协和医学院的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培养60万医学生,但真正穿上白大褂的只有约10万人。尽管这个数字的精准性有待进一步考证,但《中国教育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学医人数的比例确实有所下降。

  马云曾经说过,员工离职原因,无外乎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里受委屈了。医院虽有别于一般的企业,具有公益性质,但在市场化背景下,也具备企业的属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选择弃医,大致也逃不脱这两点原因。

  可以这么说,在现实中,大部分医生的付出与获得是严重不匹配的。首先看看收入情况,根据《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2017年,整体来看,71.6%的医生工资水平低于8000元/月,工资在10000元/月以上的医生占比仅为13.1%,而25岁以下的从业者平均年收入仅为44505.33元。虽然有些有名望的资深医生,不仅到处被人请去讲学,连一个挂号费都要上百元。他们的收入一般是可以达到这个社会中比较高的水平,但可以肯定的是,一般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收入是较普通的。

  同时执业后强度偏高、压力大也是常态。有数据显示,77%的医生表示曾一周工作超过50个小时,24.6%的医生工作时长曾超过80小时。这种压力大、收入又不见得特别高的工作,的确会让一些人望而却步,从而放弃从医的追求。不仅如此,还要面临严峻的医患关系,有时候甚至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一个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却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被患者辱骂、伤害。执业环境不佳应是当下一些优秀人才不愿选择医生职业的重要原因。

  所以,想要吸引优秀的学生学医或留住优秀的医学人才,关键还是要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和从业环境,特别是从业环境。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允许医院突破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收入用于人员奖励,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多部门需要联手发力,改善医生执业环境,及时、依法处置医患矛盾,让医生不仅有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更有职业的尊严。

  

关键词:学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