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卖了新房给婆婆治病 这个好媳妇全村人都夸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19-03-31 11:55:21
分享:

  3月19日下午,33岁的李秀云去学校送完女儿,发现婆婆郭秀英没在家,一下子急了,“这还吃着药呢,不在家歇着又跑哪去了?”

  李秀云赶紧拿起手机,给婆婆打电话,正在地里铲玉米茬的郭秀英一看来电号码,赶紧提着铁锹往家走,嘴里叨咕着,“坏了,又得挨说了。”

  郭秀英的儿子远在郑州打工,儿媳既要管家里的一大摊子事儿,又要下地干活,整日忙得团团转。她瞧着心疼,趁儿媳出门,想偷偷帮着干点农活,没想到这么快就“露馅”了。

  果不其然,郭秀英刚走到家北头的地垄,儿媳就迎了过来,二话不说一把接过她手里的铁锹,娘俩挎着胳膊亲亲热热往家走。

  “瞅这娘俩,哪像婆媳啊,就像闺女跟妈,感情忒好!”村里的老姐妹们瞅着个个都眼热,“别说旁的,就说给婆婆治病连刚住几个月的大新房都卖了,这样的儿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

  倾其所有为婆婆治病

  卢龙县蛤泊乡王吴庄村李秀云家里,都是老式家具,斑驳的墙皮脱落了,露出灰扑扑的墙面,逼仄的老房子连角落里都堆满了杂物,跟相隔两趟街的新房没法比。

  “那屋里成套组合柜,铺的地板砖,亮堂着呢,要不是给我治病,咋舍得卖?”卖房的事儿,郭秀英提起来就叹气,总觉得拖累了儿媳。

  “妈,你咋又说这话,咱一家人住一块团团圆圆的多好!”李秀云可不惋惜与新房那仅有几个月的缘分。

  2012年,婆婆查出白血病时,李秀云刚住上公婆给盖的大新房。当时,婆婆治病需要几十万的医药费,家里只有一万多元积蓄。

  对家里的经济状况心知肚明,郭秀英多次要求放弃治疗,她不想给儿子儿媳增添负担。

  “不治哪行?钱都是人挣的,只要人好好的,肯定能迈过这道坎儿。”丈夫四处筹钱,李秀云在北京的医院照顾化疗的婆婆,她忙前忙后,给婆婆喂饭、喂药、擦身、按摩,就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同室的病友都赞叹郭秀英好福气。

  没想到2013年,病情渐渐平稳下来的郭秀英又得了脑血栓,老伴解宗杨也患上胆囊炎,这一年,李秀云照顾完婆婆又伺候公公,忙得不可开交。

  “那段时间家里事儿太多,我们夫妻俩真是累坏了,前前后后老人生病住院花了40多万元,到最后借都没地方借了。”谈起当时的艰辛,李秀云眼圈泛红。

  沉重的债务压的一家人喘不过气来,丈夫解纪成在外打工每个月也就3000元钱,种地的收入更是微乎其微。

  “实在不行,就把新房卖了吧,把欠的钱还上。”李秀云跟解纪成商量要卖房,解纪成惊呆了,这事儿他想都没赶想,妻子却主动提出来。

  “家里光出事,她跟我就没过上几天安稳日子,连新房都住不上,挺对不起她的。”妻子为家做出这么大的牺牲,解纪成觉得很愧疚。在李秀云的一再坚持下,他们还是卖了新房子,9万元的售房钱,偿还了部分债务。

  评为“最美女性标兵”

  一家老小不得不蜗居在老房里,李秀云照样乐呵呵,她把阳光充足面积大的那间留给公婆住,凡事都可着他们来。

  公婆身体不好,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李秀云伺候老人照顾孩子,没得闲的时候。每天,她都把公婆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公婆一年四季的衣服、鞋都是她添置,老人有啥需要她都满足。

  两年前,公公因病去世,原本性格开朗的婆婆变得情绪低落,李秀云想法子陪她聊天逗她开心,怕婆婆胡思乱想,还让女儿陪着老人住给她解闷,有了小孙女这个“开心果”,郭秀英心情好多了。

  婆媳俩对面屋住着,感情好得不得了,从没因为琐事红过脸。屋里的桌子上放着一束已枯萎的百合花是今年3月初,李秀云被评为“最美女性标兵”在县里接受表彰时,献给她的花。

  那天,从县里回来,李秀云把花抱回家,郭秀英比她还高兴,赶紧找个瓶子插起来,她朝儿媳竖起大拇指,“妈替你开心,你这个标兵当得够格!”(记者 周磊 通讯员 赵兴家)

关键词:治病,好媳妇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