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秦皇岛老年公寓两位“编外护工”带来太多感动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9-04-13 11:45:48
分享:

  "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用手将厕所里外都清理得那么干净……带领护工为老人洗衣服、洗床单,还配合护工为老人洗澡……几乎天天来,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温暖,谢谢他们的陪伴和帮助。"4月 1日,一封感谢信送到秦皇岛晚报编辑部,落款是仁德老年公寓全体老人,后面密密麻麻写着几十位老人的签名。

  老人们要感谢的是韩忠羽和王程,他们并不是护工。去年8 月,想" 干点儿什么" 的两个人走进仁德老年公寓,不是像老人猜测的那样来一次两次就不见了,而是几乎天天来。

  8个多月的相处,100多位老人早已习惯小韩和" 大程子" 这两个" 编外护工" 的存在,带给他们家人一样的温暖,而被老人称为" 少有的好人" 的韩忠羽和王程说,他们" 就是来干活儿的,做点儿实事,如果有人也想加入,就更好了。"

  公寓来了" 编外护工"

  41岁的韩忠羽走进老年公寓,是为了学习如何照顾老人。4月 1日上午,他一边擦厕所一边说起初衷:"我妈70多岁了,生了仨儿子,总说自己没闺女,担心儿子粗心,怕以后照顾不好她。"韩忠羽仔细琢磨一下,"老人需要什么?还真不太确定,那我就学。"

  老年公寓负责人李新征记得,去年8 月的一天,韩忠羽打电话说,要来公寓帮忙干活儿。总有志愿者来,李新征当然欢迎。第二天一早,韩忠羽到了就开始收拾卫生。老年公寓2 到7 层共170多个厕所,因老人年事已高,还有很多人半身不遂,经常出现大小便失禁现象,虽然护工尽力清理,厕所还是难以保持干净。

  那天,韩忠羽足足忙了3 个多小时,将所有厕所清理得光亮一新。李新征特别感动:"有的马桶上沾着粪便、尿渍,洗手台缝隙里的灰尘、头发,小韩用手抠,用抹布擦,彻底清了一遍,累得满头大汗。清理完了,让他歇歇,他说还有事儿,打个招呼就走了。"

  李新征没想到,第二天同一时间,韩忠羽又来了,身后还跟着34岁的王程,"羽哥说要做点儿事儿,我想跟他一起。"

  两人从此成了常客,韩忠羽工作不是特别忙,王程是自由职业者,两人时间都宽裕,每天早上8 点多准时到,几乎没断过。来了先清扫卫生间,完事儿后陪着老人聊天,天气好时推老人出去散步。年前,两人整整忙了一天,把所有老人的被褥、外套都清洗了一遍。

  老人们渐渐习惯了这两个编外护工的存在,"小韩,搭把手,搬桌子。""大程子,帮我捏捏肩膀,酸痛得不行。"两人都是满口答应。

  变成老人的贴心人

  4月 2日上午,韩忠羽和王程再次走进公寓,带着专业擦玻璃的设备,"开春了,打算用三四天时间,把所有房间玻璃都擦了,让老人亮堂亮堂。"

  眼瞅着玻璃上的污渍消失,外面的景色一下清晰了,82岁的王淑荣特高兴:"头年我自己擦擦里面,外面够不着。我总嫌这屋里黑,盼着亮,这回可好了。"她赞不绝口,"这俩小伙子,好啊,盯着来,帮我们老大忙了。"

  时间到了9 点半,韩忠羽电话响了,93岁的裴秀兰声音挺着急:"小韩啊,今天没来吗?怎么没到姨屋啊。"听韩忠羽说在7 楼擦玻璃,裴秀兰推着轮椅找上来了。

  韩忠羽手上动作没停,嘴里唠着嗑:"裴姨,我找了两个医生朋友,一会儿过来先看看,下午我陪您去医院,彻底检查一下。"原来裴秀兰最近一直头疼,韩忠羽想带她去医院,但他不是家属,按规定不能带老人出门儿,所以等下午,裴秀兰小儿子有空过来,韩忠羽陪着一起去。

  "啥也不用说,是真好。"裴姨说起韩忠羽为她带饭,"公寓伙食不错,有菜有汤,不过天天吃,也够。小韩隔三差五给我开小灶,昨天炒了4 个菜,小米粥,小锅饭香啊。"说起这顿饭裴姨笑了,"隔壁老太太也馋,问小韩咋没多带些,小韩赶紧答应,说下次多带。"

  说着话,韩忠羽又走了,一位老人扭了脚,喊他帮忙擦药。另一位老人站旁边看着:"我腰疼,等小韩一会儿给我揉揉。"

  想带动更多人加入

  "这俩孩子没处找,光做好事儿了。""开始我都奇怪,还有这样人?天天白干啥也不图,少有。"老人们和护工对韩忠羽和王程称赞不已。55岁的护工李凤艳说,大家不知道用什么方式表达感激,最后决定给晚报写信,"好好表扬表扬,俩小伙子不容易,他们一来,我们轻松不少呢。"

  韩忠羽说,他特别喜欢这个老年公寓,做了些什么老人都能感受到,其实自己得到的更多。"我一直在想,孩子面对年迈的父母,到底能做些什么?现在我了解了老人的需求,将来怎么照顾母亲,心里也有谱了。"

  在日复一日的接触中,韩忠羽发现照顾老人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经常有意料不到的情况。很多老人一身病痛,被折磨得脾气古怪、暴躁、固执,甚至骂人、打人,照顾他们需要强大的忍耐力和爱心。"照顾老人和孩子也不一样,小孩子吃得简单,大小便没那么大味道,但老人不一样。有一次,一位老人拉床上了,虽然在部队我也挑过粪,但面对满床异常难闻的大便,心里还是承受了巨大考验,才帮他清理的。"

  有时候,韩忠羽和住在天津的母亲视频,让她看自己怎么清理卫生间,告诉她:"等你老了,儿子能照顾好你,知道怎么照顾。"母亲那欣慰的笑容让韩忠羽非常踏实。

  几天前,韩忠羽和朋友吃饭时偶然结识了46岁的赵女士。韩忠羽说起在老年公寓帮忙,赵女士接话了:"我也想去!我是做保洁的,会干。"韩忠羽没想到,2日上午她骑了一个小时的电动自行车来了,停好车马上擦玻璃,同行的还有赵女士一位朋友。

  这正是韩忠羽最想看到的,"个人的力量有限,以后能有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一个专门帮助老人的团队,就更好了。"

  ​

关键词:老年公寓,护工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