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电单车乱象要整治 百姓需求也不可忽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4-24 15:22:33
分享:

  报载,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近日开始实施。针对电动自行车主违反交通规则,横穿马路乱闯红灯,以及随意停放等乱象,广东将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电动车的治理力度。

  对电单车乱象进行整治,相信许多市民会拍手称快。近年电单车风靡各地,普及程度可媲美过去的自行车。人们对它的态度“爱恨交织”:一方面,它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方便——省时省力,还成为许多人的谋生工具,诸如投送快递和外卖等行业;另一方面,它又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说是非机动车,但有的车型动力速度并不比机动车差,驾驶者却又大多不懂交通法规,逆行、超速,在机动车道横冲直闯,险象环生。

  近年来,各地因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持续攀升,造成不少人员伤亡。不仅如此,由于缺乏专用充电桩,车主要么将车上楼入户在家里充电,要么乱接电线在室外充电,由此埋下火灾隐患。据报道,仅广州市去年三季度便发生19起电动车火灾事故。

  显然,对于电动车的诸种乱象必须大力整治,否则,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的公共交通秩序,亦会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问题在于如何整治,有的人主张城市禁行电动车,像以往禁摩一样。但这种意见既缺乏法律依据,亦与社会的公平原则相悖。电动车不仅符合绿色循环经济的大趋势,也是百姓出行的升级替代品,它已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可轻言一禁了之。

  因此,电动车治理必须疏堵结合。根据国家《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对那些超标和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车,或取缔或淘汰,不允许在城市中上路。在这方面,应强化源头治理,从生产厂家和销售渠道抓起。同时,加大城市街头的交通安全教育和执法,对违法者加大惩治力度。对此,不妨借助视频和大数据技术,自动抓拍违规者,对屡犯者或曝光或强制学习交通法规,亦可上征信黑名单。总之,对违反交通规则的治理,应有强硬措施,以加大违法成本。

  至于治理电动车因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广州有些住宅小区已做出有益尝试:如建设公用充电站、智能化门禁,以及结合物管引入专业化的管理等。在公用充电站亦可加设交通安全的宣传告示,提醒车主遵规守法出行。从长远来说,针对电单车的普及,城市道路规划需尽快作出调整,为电单车出行提供应有空间。眼下许多老城区无自行车道,这也是造成电动车乱闯人行道的客观原因,对此问题不容忽视。

  电动车的诸种乱象挑战的是城市的公共管理,需要有严格的规则,更需要有自觉遵守规则的车主,否则,总靠“猫捉鼠”式的治理,治得了一时,却难以持久。由此而论,关键还是要通过各种措施提高车主守法出行的自觉性。(作者:阅尽)

关键词:整治,电动自行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