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商讯

这些不可思议的“听歌姿势”你猜得到吗!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4-26 10:05:54
分享:

  你相信吗?90后每天听歌的时间比70后多27分钟;为音乐付费的用户90后占了大半壁江山。

  这些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数据和结论出自几天前新华网和酷狗音乐联合发布的《跨世代国民音乐生活白皮书》,原来不同年代、地域的小伙伴们听歌姿势、K歌偏好竟有这样大的差异!

  《跨世代国民音乐生活白皮书》基于酷狗音乐平台上超过4亿月活用户的大数据,以“音乐连接生活”为主题,内容涵盖“不同年代听歌习惯”、“不同年代的K歌偏好”、“不同地域的听歌口味”以及“最HOT主题金曲榜”四大模块。通过分析酷狗音乐用户的听歌习惯,对用户画像进行了更加细致地分析,展示国民音乐生活的发展变化和趋势。

  谁是最舍得为音乐花钱的人?90后!

  中国数字音乐市场高速发展,如今已经进入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期,行业里老生常谈的“为音乐内容付费”的问题也愈发成为常态。

  但是你知道吗,音乐付费用户中,90后竟然占据大半壁江山占比高达54.2%,远超在很多其他领域的消费主力军80后将近一倍之多!

  90后比70、80后更有钱吗?从工作年限等方面来看,90后或许并非是最多金的,但他们更舍得也更愿意为音乐花钱。实际上,这跟90后成长环境的音乐市场发展有莫大关系。90后成长时代,正是音乐正版化的发展时代,90后男孩女孩自然也有更强的付费意识和版权保护意识。对于他们来说,花几块钱听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是一种享受,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而70后80后一代则是跟着“实体唱片”时代过来的人,那个时候下载一首音乐到MP3是完全免费的,很多70、80后从实体唱片到数字唱片的思维意识也还未完全转变过来,而经济尚未完全独立的00后在音乐付费上的消费力自然更加薄弱,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90才是最舍得为音乐花钱的人喽!

  谁是最有空听音乐的人?还是90后!

  每天你都用什么时间听音乐?坐地铁上下班时,中午午休时,还是夜深人静准备入睡时?数据报告显示,每天7:00-9:00的早高峰和18:00-20:00的晚高峰的确是男女老少最活跃的听歌时段,而12:00-14:00的午高峰同样有很多用户选择来听歌放松。看来,大数据的结果和我们预想的差不多。

  但是,你能猜到哪个年龄层用户的听歌时间最长吗?答案竟还是90后!数据显示,90后日均听歌时长达95分钟,相当于每天平均会听19首歌,而相对自由时间更为充裕的00后日均听歌时长是84分钟,相当于17首歌左右。相比而言,70、80后每天平均听歌时为68分钟和72分钟。看起来,似乎90后年轻人的确比70、80后更懂得享受生活,也有更多的休闲自由时间。

  而另一组数据显示,0:00-7:00时段的听歌用户中,90后用户数量依然遥遥领先,高达45%,熬夜喝枸杞、听音乐蹦迪,90后年轻人的朋克养生大法你get到了吗?

  80后铁血真汉子pick《学猫叫》?你信不信!

  60后爸爸妈妈一代爱唱《红尘情歌》,是一种时代的回忆;70后深情演唱《拥抱你离去》是一种生活的感悟;90后偏爱《体面》,是对爱情的佛系;00后唱跳《东西》,是青春的朝气……这些K歌偏好看起来和各年龄层似乎毫不违和,但你能想到80后铁血真汉子,最爱唱的竟然是《学猫叫》吗?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哼唱这可爱无比的歌词和旋律,联想起五大三粗的铁血男儿伸出右拳在头边前后摆动,画面太美,还真是不敢看呢!但大数据不会骗人,无论是80后高冷御姐还是荷尔蒙爆棚的铁血真汉子,最钟情的K歌单曲真的是《学猫叫》!

  当然,这也与当下短视频平台强大的传播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长期数据来看,80后K歌首选是张学友,而70后的K歌首选则是刘德华,没想到四大天王中的两位偶像的受众人群年龄层差异还蛮大的呢!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这份《跨世代国民音乐生活白皮书》的大数据和我们猜想的结果竟有这样大的出入。不仅是不同年龄层的“听歌K歌姿势”不同,不同地域“听客”的口味也完全不一样:华东地区偏爱文艺的民谣;西北地区钟情硬核摇滚;华南地区酷爱躁动的电音;西南地区pick的则是最质朴的民歌。

  老铁们,你的听歌姿势是啥样滴呢?(文/杨光)

关键词:音乐,姿势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