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守护山林的“母子兵” 她支持儿子去森林消防队,自己还做起了护林员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王鸽
2019-05-07 15:04:00
分享:

  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金杖子村夹在两座山的脚下,一条小路从村里钻过,在山间“豁”开一道沟。

  53岁的王翠娥就住在这道沟的边上,房子东边是山,房子西边隔条小路,还是山。

  房子里,丈夫瘫痪在炕上8年多,吃药、看病把家都掏空了;王翠娥日夜照顾他,脱不开身去打工,几亩薄田也在山上荒着;儿媳妇过不下去,跟儿子离婚后,给她留下了当年才4岁的小孙子……

  家是这样一个家,王翠娥是个啥样的人?

  3年前,儿子田金宇想去市里的消防队当森林消防员。王翠娥知道他一走,自己再没一个帮手了;也知道儿子要干的活儿苦、危险,挣得还不多。

  听田金宇说了想法,王翠娥走出屋子,往转圈的大山上望了望。哪个山里人不知道山的金贵,王翠娥明白儿子要做的事,光荣。

  回了屋,她还像往常一样,高门大嗓地乐着对儿子说,“行,虎头,你去吧!家有妈在呢。”

  王翠娥就是这样一个人。

  儿子去了森林消防队

  她也当起了护林员

  4月9日中午,太阳攀到头顶,整个金杖子都亮堂堂的。

  王翠娥从屋后的山路下来,身上写着“护林员”的橙色马甲很鲜亮,把她一张脸衬得更黑,眼角的皱纹却是白的,因为她逢人说不上几句话,就会“哈哈”地笑起来,太阳总晒不到这块。

  回到家,王翠娥先背起老伴儿去厕所、推他到屋外晒太阳,看看小孙子写的作业,转过身又去做饭……她每天的节奏,比城里的上班族还快。

  王翠娥把自己弄得这么忙,就是由于身上这件橙色马甲——儿子去当消防员后,她接下了村里护林员的工作。

  要说护林员这活儿,不是那么好干,每年8个月的防火期,天天得在山上,过了这几个月,还得去搞义务宣传,一当上护林员,别的活计基本就都放下了,可全年补助才3000元。

  村支书张天付决定找些身体好、有责任心的留守老人接下这个任务。按照这个标准,王翠娥挺合适,可最初考虑到她时,张天付犹豫了,“家里靠她一人呢,还能干这个不?”

  但王翠娥没琢磨上半秒钟就答应他了,“我儿就在别的山头打火呢,咱知道这事重要,一准儿给你干好。”

  王翠娥说到做到,每天起早忙活完家里的事,就开始巡山。她巡起山来认真,路上碰到人就叮嘱,“上山不带火啊,注意防火!”巡查起来,更是一丝一毫情况都不放过。

  “头两天,邻村几个老头掐着根旱烟爬山,还没打算点呢,就被她撵下来了。”张天付说起王翠娥直竖大拇指,“这事交给她,真没错。”

  在王翠娥这样的护林员和全村人的努力下,这几年,金杖子周围的大山没发生过一起火情,山里的人家和树木都安安全全的。

  儿子的电话号码写在墙上

  想他却很少打

  王翠娥家屋里的一面墙上,写着一串号码,特别醒目,那是儿子田金宇的手机号。

  9日中午,做完午饭,这个号码打来电话,王翠娥赶紧接听,“虎头,打火注意安全。家里没事,活都可轻巧了。”她嘱咐几句便放下了,娘俩儿间话不多,互相听听声音,也就安心了。

  田金宇在市森林消防大队直属森林消防四支队当消防员,队里要求严,去年一年才回家4趟。今年自打进入防火期,连电话都很少打给王翠娥了,“他忙呗,打火前都不跟我说,总是过后再来个电话。”

  前不久,四川木里县山火中,30名消防官兵和相关人员牺牲的消息,也传到了这个小山村。王翠娥听了,心比谁都揪得慌,“哪个孩子没妈惦记着呀。”

  说到这,王翠娥爽朗的语调,沉了下去来,眼眶也红了,“我也担心儿子啊,全家都想他。”

  可尽管这样,墙上的号码她却很少打过去。前些日子,王翠娥跪在地上烧火煮饭时,犯了腰椎间盘突出;一次从山上回来晚了,老伴儿只好自己爬到厕所,内疚得她直掉泪,这些难处她也从不跟儿子说。

  “别让他担心,去好好完成任务吧。再说,如今有村里帮衬,日子眼瞅着往好奔呢。”王翠娥说着,又憨憨地笑起来,“来看看我养的小猪仔。”

  原来,村里看她不能出去打工、种地,去年开始帮她联系了贷款,买了小猪。出笼时,乡镇干部都来帮着联系卖猪。“上哪儿找这样的领导去啊!”王翠娥说了三遍。

  家里日子见好,王翠娥巡山更卖力,“山下是咱的家,山上栗子、苹果树是大伙儿的盼头。咱家穷,给大家看好这山,也是尽份力。”

  “村里谁不佩服她啊。”张天付说,“那么难都扛下来了,照样乐乐呵呵的。对谁都热情,哪家有事了,她一准去帮忙。”

  眼瞅着太阳过了头顶,王翠娥身上马甲还没来得及脱,就又要上山了,“下午走对面的山,翻到天擦黑儿才能回,得抓紧。你看那山上树越来越多,花都开了,虎头回来看到村里的变化,得多高兴啊!”

  王翠娥的说话声还在耳边,人已经攀到了山腰。一阵山风吹过,身旁的草木舒展开枝丫,仿佛在表达着她们之间浓浓的情谊。(记者王鸽 摄影杨宽)

关键词:护林员,消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