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打造安全发展型城市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孟祥伟
2019-06-03 18:15:0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建设安全发展型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深入阐述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问题,为我们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绷紧“防风险”这根弦。秦皇岛承担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光荣使命,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领导干部的政治之责、为政之要。要时刻保持安不忘危的警醒,认真审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科学预见和有效应对安全生产中的风险挑战,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抓牢“除隐患”这个关键。隐患猛于虎。要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该查的地方一个都不能少、该除的隐患一处都不能留。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原则,拿出斗争精神、斗争魄力,始终保持安全监管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在不断加固“底板”中有效应对和防范各类风险。要把“遏事故”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近年其他一些地方相继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严重冲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影响人民福祉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要牢牢扭住防范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切实把责任担当体现到“遏事故”各项工作中,把风险隐患抓得更准,把安全防范措施抓得更细,把安全生产责任抓得更实,确保风险不失管、隐患不失控、红线不失守。

  二、打赢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攻坚战。今年以来,全国化工行业安全事故明显上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市危化生产企业不多,但涉危化经营企业超过600家,其他行业涉危涉爆企业1350家,直接从业人员达8.6万人。可以说,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安全生产的核心。要实施“四个一批”。聚焦危险化学品安全,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无法定手续或手续不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环保条件的,依法依规关闭取缔;对位于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发展规划、不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加快实施搬迁;通过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与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等措施,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对发展前景好、安全保障程度高的骨干优势企业,加大扶持力度。要加强全程防控。以危险化学品以及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为重点,管好“事前”,从源头防范,提高准入门槛,推进企业由隐患排查治理向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转变;管好“事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对问题隐患突出、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用足行政、经济、法律、社会监督等各种手段;管好“事后”,对事故频发多发的企业及主要负责人毫不手软,始终高举问责的利剑,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扣紧责任链条。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作为严规铁律,健全完善党、政、企从领导干部到一线员工全链条的责任制,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紧箍咒”,确保整治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三、坚定不移推进安全发展型城市建设。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尤其是作为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公共安全更是不容有失。要加强源头治理。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城市安全发展规律,以安全为前提制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综合防灾减灾等专项规划,确保人员密集场所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储存区域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要强化防控机制。强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实名制”原则,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和有效控制;完善城市安全发展责任体系,逐级分解细化城市交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职责,做到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要夯实基础保障。着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提升在线安全监控能力,实现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聚焦城市生产安全事故防范、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广新型适用的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提升市民安全素质和技能,推广普及安全常识和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要突出应急管理。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加快构建完善城市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和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响应处置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危险化学品集中区域为重点,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扶持发展社会力量参与各种灾难事故的紧急救援。

  秦皇岛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共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

关键词:防范,安全发展,重大风险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