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炎炎夏日 护肝要少吃这四种食物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9-06-20 16:21:32
分享:

  涮火锅点N盘肥牛肥羊、

  汉堡炸鸡配啤酒、

  黑着眼圈熬着夜追剧

  …

  这些你常做的事情,

  每一件都悄悄在肝脏里

  埋下了疾病的“种子”。

  如果说人体是一家工厂,那么肝脏就是“化工处理厂”,夜以继日承担着身体的代谢和解毒工作。然而,经常乱吃滥吃某些食物,也会一点点地伤害脆弱的肝脏。

  公认“伤肝”的4种食物,尤其是第1个,不管多喜欢,都要少吃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 1、发霉食物/

  很多人都觉得食物发霉了,只要将发霉的部分切掉就可以继续吃了。

  这不是“美德”,而是“自杀”。

  就算霉变的部分被切除,肉眼看不到的毒素还是进入到了食物内部,经常吃就会造成肝脏细胞受损,对肝脏健康不利,因此要少吃发霉的食物。

  / 2、腌制食物/

  腌制的食物一般都含有大量的盐,经常吃不仅会造成肝脏代谢功能失常,还会影响水钠代谢。

  另外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会添加防腐剂、增色剂、保色剂等,这些添加剂会造成肝脏负担过重,影响肝脏解毒,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

  / 3、油腻的食物/

  肝脏是脂肪的运输枢纽,人体将需要的脂肪吸收后,多余的脂肪就会进入肝脏,经过肝脏的转化储存起来。

  要是经常吃油腻的食物,会导致大量的脂肪囤积在肝脏内,造成脂肪代谢紊乱,影响肝脏健康,形成脂肪肝、肥胖等情况。

  / 4、刺激性的食物/

  生活中常见的辛辣食物,有麻辣火锅、烧烤、辣条等,这些食物刺激性比较大,长期食用的话,会造成肝血运行不正常,容易出现头晕目眩、面色苍白的情况,辛辣食物还会造成肝火过旺的情况,出现口干口苦、眼睛干涩等情况,不利于日常保养肝脏。

  炎炎夏日,如何护肝?

  图片来源:摄图网

  1、防范消化道感染

  夏天是消化道感染的高发季节,这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大量滋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有关,也与人们大量喝冷饮、喜吃生冷凉拌菜有关。

  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都是经由消化道传播的疾病,要保护肝脏,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2.营养均衡,多吃蔬果

  很多人夏天就要吃清淡点,但其实夏天人体消耗大,需要更多的能量。

  建议饮食为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饮食宜多样化。其中,牛奶和鸡蛋是最廉价的蛋白质来源。

  另外,即使今年的水果齁贵齁贵的,也应尽量多吃点(可以选较为便宜的)。注意防范果蔬上的残余农药,一定要洗净后方能食用,能去皮的瓜果最好削皮或剥皮后食用,以免毒素损伤肝脏。

  3、多喝水,少饮酒

  夏天气候炎热,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以保证肝脏代谢需要。健康成人每天水分的生理需要量是40ml/千克体重,夏天出汗增多,应适当增加。

  夏天喝啤酒是很多人的习惯,但饮酒不可过度。毕竟酒的度数越高,摄入量越大,肝损伤就越严重。

  因此,普通人应尽量少饮酒或不饮酒,有乙肝、丙肝等慢性肝病者必须绝对忌酒。

  4.少吸烟

  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吸入后对人体损害也是明确的。这些有害物质进入体内后必然经由肝脏代谢,势必会加重肝脏负担,并直接损害肝细胞。另外,尼古丁会影响肝脏微循环,使肝脏缺血,影响肝功能。吸烟的朋友一定要节制。

  5.情绪平和,少生气

  在生气的时候,人体的交感神经高度兴奋,代谢废物增多,会加重肝脏负担;同时使肝脏血管收缩、血流减少、肝细胞缺血,加重肝损伤。

  所以保持平和而稳定的情绪对保护肝脏是重要的,再不开心的时候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毕竟,别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啊~

  最后提醒朋友们。人不是夜行动物,一定要遵循生理规律按时睡眠,还是少熬夜,今晚早点睡吧~

关键词:护肝,熬夜,油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