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老中青三代一中人再聚首,庆祝母校建校90周年 同庆九秩 逐梦百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妍
2019-07-01 17:42:46
分享:

  “还记不记得老校区操场南墙角的大柳树?枝干粗壮,树冠茂盛,我上学时最喜欢坐在那里背单词。操场的蔷薇花门,每年高考之前都会傲然怒放,还有教学楼之间的紫藤,给我们的高中生活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一个个熟悉的场景犹如永恒的记忆符号,被阔别校园多年的一中学子娓娓道来。6月29日,秦皇岛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一中”)建校90周年校友开放日迎接历届毕业生回家,1200多名一中校友在这里感怀青春,展望未来。

  光阴似箭

  再回首恰同学少年

  早上7点半,校友们陆续走进校园,他们在签名背景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阔别多年的老师同学叙旧,合影留念。大家随后来到校园主广场参观“壮丽九十年”的校史展区和“奋斗新时代”的学校工作与成果展区,一幅幅图片,将一中90年经历的风雨全景呈现。一中,从最初的临榆县立秦皇岛中学校起步,七易校名,三迁校址,如今,新校园坐落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建校90周年,早在两个月前,一中就像毕业学子们发出邀请函——“承载您年少回忆的母校向您发出诚挚邀请,回母校坐坐,和老同学、老恩师叙叙旧。相信您若归来,便仍是少年。”诚挚的话语牵动起一中学子的少年情怀,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毕业生当即决定,回母校看看。

  “早就想回学校看看老师了,一直忙于工作和家庭,没能实现。如今为母校庆祝90岁生日,给我们动力去完成这个心愿。”在北京工作的孙效和爱人都是一中毕业的,为了这次活动,早早订好火车票。“看见吕老师真是太亲切了!我至今能想起十多年前他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模样,思维活跃地给我们讲牛顿定律……还有谢老师,好几次我们因为打篮球回来晚了耽误上课,没少挨他说,我进考场前,谢老师同我击掌加油,给我鼓励,至今都难忘那个场面!”2008届毕业生田正阳对在一中的过往如数家珍。

  桃李天下

  母校奠定人生基石

  在“建校九十年汇报演出”上,历届一中学子通过歌舞、朗诵、器乐合奏等形式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这些年,一中取得了诸多成绩,曾被授予“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校长实名制推荐学校”和“清华大学自主选拔赛新百年领军计划”基地校,先后被国内40多所知名高校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称号。近年来,教师获得国家、省、市级的各项荣誉数百人次。学校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河北省文明校园、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在众多的一中毕业生中,不乏大家熟悉的名字,著名的男中音歌唱家刘秉义、国家级播音员贺红梅,还有活跃在军事、科技、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佼佼者。从事航站楼设计的李洋1994年从一中毕业,他坦言:“离开一中25年了,但是高中3年生活依旧历历在目,正是这3年奠定了我一生的学业基础。至今,我依旧感觉正是那3年的力量让我始终拥有在工作中不畏困难、勇于挑战的信念!”曾在综艺节目《奇葩说》中夺得冠军的马薇薇上学时总想摆脱约束去自由飞翔,慢慢才懂得当时是身处幸福而不自知,如今她衷心感谢一中的严格要求,给了她扎实的根基。

  母校是什么?母校就是你自己吐槽了千万遍却不允许别人说一句不好的地方,这就是母校情结,往往也是在多年后,才发现母校给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力量,心怀感激。

  母校百年

  校友相约再次聚首

  76岁的董翠兰1962年毕业,她怀着激动的心情重回母校,“我一直以母校为荣,在我印象中,打记事起,这就是全市最优秀的学校,我的女儿也在这里毕业,我很自豪!知道母校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我希望它再接再厉,越来越好!”

  2003届毕业生杨楠带着8岁的儿子来感受这个人才济济的校园,她感慨:“高中时代多么美好,如果将来孩子能进这里学习,再能遇到我当年的老师,那就太完美了!”今年刚毕业的祖芃芃高考642分,她回首在一中的3年,用“简单”“美好”“友谊”3个词总结,“现在录取信息还没有下来,我的目标是厦门大学,希望我的母校和我都能在未来繁花似锦!”

  “今年90岁,母校正年轻。等您百岁时,我们再相聚!”校友们相约10年后再见。(秦皇岛晚报记者李妍)

关键词:一中,校庆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