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河北秦皇岛:“钢铁长城”公益研学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07-08 17:18:00
分享:

“钢铁长城”公益研学活动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武佩剑)7月8日,由博大乐航秦皇岛分校与秦皇岛新世纪高级中学联合举办《钢铁长城》公益研学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研学活动是博大乐航秦皇岛分校结合学校教育,依托家乡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人文资源、结合现场体验教育的基本理论,紧扣道德价值观推出的公益性、研究性学习体验课程。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在校结组研究学习理论,第二阶段为分享交流长城内外的相关常识。第三阶段为实地探秘长城,通过实地探访长城起点——老龙头,让孩子们充分了解长城的建筑构造和历史文化底蕴。

  据介绍,长城探秘活动当天,课程将围绕老龙头的“八卦阵、御碑亭、入海石城、显公祠和守备署”设置任务,通过寻访任务着重让同学们了解老龙头的历史渊源、所经历的风雨、建造奇迹和古代兵战的排兵布阵等常识。其中还会穿插趣味团体活动,通过适当引导,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探索问题、发现问题,记录问题,学会解决疑问的方法,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通过历史留下的痕迹让同学们了解民族的兴衰和社会的发展,培养了同学们的责任心与爱国情怀。

“钢铁长城”公益研学活动现场。

  经过近一天的研学之旅,同学们收获颇丰。来自新世纪高中高一一班的学生肖昕伶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研学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的历史知识,拓宽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同时通过博大乐航的互动课程也让我们增加了团队的意识,了解了历史的厚重,感觉特别有意义。”

  对于本次研学之旅,新世纪高级中学校长杨君给与了高度评价。杨君告诉记者:“研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既可以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也可以丰富课堂知识,让同学们有机会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增强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强化道德观念,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对于组织本次公益研学活动,博大乐行秦皇岛分校负责人纪文颉告诉记者:“研学活动是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体验式教学是最有效的教学手段,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和青少年励志等教育的重要方式。博大乐航自成立之日起一直致力于体验式研学教育体系的建设与研究,目前研学资源开发和课程设计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后,博大乐航将与更多热衷教育的人士一道,借助秦皇岛独特的自然资源、历史资源和文化底蕴,为培养身心健康,具有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的阳光青少年服务。”

关键词:教育,研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