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火热的夏季,最美的你”系列报道】海巡执法队员:耐高温是磨炼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妍
2019-07-23 16:47:48
分享:

  7月22日,秦皇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队员范新爽像往常一样,长衣长裤、帽子手套,身着连体工作服一头钻进船舱进行检查,不到10分钟,汗水便从安全帽里往下淌。他和队员一起在舱内仔细巡视、观察各个仪表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给机器补油,由于手上沾到污渍,一擦汗就会在脸上留下黑乎乎的印子。

  轮船机舱是一个极其挑战工作者毅力的地方,燥热的空气、轰隆的机器声、刺鼻的机油味混杂在一起,即使是大冬天,机舱内的温度也得有30摄氏度,在如此酷暑的天气里,温度已经飙高到47摄氏度。

  “船舱本身就是个密闭空间,再加上烈日的暴晒,完全成了一个‘烤箱’,进去几秒钟就会冒汗,几分钟工作服就湿透了。”秦皇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队长梁震说,一次检查的工作大约有20余项,全部工作下来至少要半个小时,如果发现故障进行处理,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秦皇岛海事局辖区海岸线162.7公里,海域面积5129平方公里,分布着鸽子窝公园、老龙头等著名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避暑观光。盛夏旅游旺季期间,秦皇岛海事局在景点、港口、锚地等重点区域构筑严密的海巡防线,采取定点值守、常态化巡航、网格化巡视等举措,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和海域的清洁。

  据了解,由于工作强度大、环境挑战性强,全队没有一名女队员,每位队员都在用惊人的毅力日复一日地坚持,大家似乎已经练就了耐高温的“技能”。即使面临重点时期每天三四次甚至五六次的高强度巡航任务,他们坚持开展航次检修的习惯也从未改变,从未遗漏一回,保证了海巡执法船的状态良好。

  “我们苦点儿、累点儿、热点儿都没啥,只要能保证秦皇岛海域水上交通安全和清洁,心里就特别欣慰,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海巡执法队员刘伟一边擦汗一边微笑着说。

  正是有了这些海巡执法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责、默默奉献,才有清洁安全的海上旅游环境,才有秦皇岛海事局旅游旺季旅游船艇水上安全监管连续13年实现“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亮眼纪录。(秦皇岛晚报记者李研)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