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火热的夏季,最美的你”系列报道】公交司机:40℃车厢内守护着乘客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洁娜
2019-07-30 15:53:08
分享:

  7月24日下午3点,火辣辣的太阳悬空高挂,站在路边能感受到滚滚热浪袭来,记者见到16路公交车司机赵宏宇时,他正坐在路旁的小椅子上帮同事修理车内电扇。别看小风扇不起眼,但对于驾驶非空调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们来说可太重要了。

  16路公交车是我市仅有的几条非空调公交线路之一,往返于东环路和栗园之间,单程线路总长13.4公里。下午3点15分,记者随赵宏宇从东环路发车,刚一打开车门,一股热气扑面扑来,赵宏宇赶忙将头上的电风扇启动,坐到驾驶位,戴好手套,放好水壶,随手整理了挂在身旁郁郁葱葱的栀子花。赵宏宇告诉记者,虽然车厢内酷热难耐,但最适合栀子花生长,过几天还会再开花,会为闷热难耐的乘客带来阵阵清香。

  烈日直射下的车厢犹如一个大烤箱,记者拿出的手机温度计上显示车内气温已经达到40℃,赵宏宇头顶的风扇吹出来的全是热风,没有一丝清凉,“有总比没有管用。”赵宏宇说。

  记者选了一个座位,刚一落座,就被烫得差点儿跳起来。“没想到现在还有没空调的公交车,太难熬了。”一路上,不断有乘客感慨。记者了解到,由于16路公交车涉及农村线路,而村里的道路狭窄,空调大车很难通行,所以仍在使用非空调公交车。一路上,偌大的车厢里只有十多名乘客,“现在天气热,同样的行程人们更多会选择坐空调车,但即使只有1名乘客,我们也要服务到位。”赵宏宇说。

  趁着停车的空当,赵宏宇赶紧拿起水壶大口喝水,水壶容量大概有五六升,“这样一大壶,一天下来就喝光了。”7月22日那天因为气温过高,一壶水根本没够喝,赵宏宇又买了好几瓶矿泉水,“喝水太多了,喝得直胀肚,吃不下饭了。”赵宏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赵宏宇告诉记者,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左右,是车里温度最高的时候,他们每天除了早晚通勤,要在线路上跑5个来回,去掉中午短暂的吃饭时间,相当于一天连续六七个小时都在高温驾驶。43岁的赵宏宇驾驶16路公交车已经有13年,他说:“干得年头多了,知道怎么防暑,不舒服了就赶紧喝点儿藿香正气水,抹点儿风油精,我这车上都备着。干我们这行心态得好,一车乘客的安全不能有闪失。”

  下午4点19分,经过近1个多小时行驶,16路车抵达栗园车站。跑一圈车下来,赵宏宇的衣服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坐在车内的记者也已满头大汗。

  记者从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每天共有864辆公交车参加运营,其中非空调柴油车76辆,非空调公交车司机76人,他们同赵宏宇一样,在酷暑中坚守,方便着人们出行,守护着乘客平安。(秦皇岛晚报记者赵洁娜)

关键词:公交司机,火热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