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海蜇蜇伤须重视 海水冲洗及时就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鲁建滔
2019-07-31 11:31:37
分享: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秦皇岛的旅游旺季,也是海蜇浅海繁殖期和海蜇蜇伤的高发季。近日,记者向专家咨询了如何处理海蜇蜇伤的相关常识。

  专家介绍,轻度蜇伤者仅出现局部症状,蜇伤后立即有触电样刺痛感。重度蜇伤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烦躁不安、血压下降、咳血痰等症状,如抢救不及时,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亡。

  市卫健委提示,在海中游泳要加强自身防范,不要用手脚或者是身体其他部位去碰触海水中不明的软体物体,防止被海蜇攻击咬伤,也不要直接用手去捡拾海蜇,避免被蜇伤。

  一旦发生海蜇蜇伤,伤者应及时用海水冲洗伤处。勿用淡水,因其易激发未发射出的刺丝囊。不宜冰敷,可用温水浸泡。不宜用毛巾等擦拭,大的触手可用镊子等工具取走。应尽快用5%醋酸(或食醋)浸泡或湿敷蜇伤部位,持续至少30分钟或直到疼痛消失为止,并就近到浴场救助站或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紧急救治。

  目前,我市指定市第一医院等15家医疗机构作为海蜇蜇伤定点救治医院,并安排14家医院的救护车组每天10点至21点在全市沿海浴场沿线开展不间断巡回救护。(秦皇岛日报记者鲁建滔 通讯员张乐)

关键词:海蜇,就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