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4年间,他们的资助从未间断;如今再捐1万元,修建新操场……牡丹沟小学被爱改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楠
2019-08-22 15:48:22
分享:

  8月20日下午2点,闷热的天气下,五六个工人依然在操场忙活,没一会儿脸上就挂满汗珠。蓝白相间的地砖已经铺满约四分之一面积的操场,计划是赶在新学期开学前铺完,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牡丹沟小学有个好听的名字,可是,这所有着数十年历史的村小学地处偏远,教学条件比较简陋。坑坑洼洼的土操场更是校长陈立国的心病。雨天孩子们一裤脚泥水,大风天满身尘土,室外活动只能停止。

  不过这一切就要成为历史了。这个暑假陈立国过得忙碌但舒心,他用市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捐助的1万元钱,反复规划、选料、联系施工队……这不,新操场马上要建成了。

  物质支持

  缺什么送什么

  成立于2014年的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以助学为主。2015年,创始人董永和志愿者们第一次到牡丹沟小学庆祝“六一”。这个有着100多个孩子的村小学给董永留下很深印象,仅有的6位老师负责幼儿园及小学6个年级的所有教学,因为忙不过来,音体美这些课程根本没有。硬件设施简陋,40分钟的大课间孩子们只能在土操场上疯跑,没有条件进行有规划的体育活动。

  可孩子的张张笑脸更让人印象深刻,这样的条件下,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都很好。董永那时候想,一定要尽可能改善硬件设施,并为孩子补上音体美的短板。

  爱心涌进,一点点改变了这个学校。2016年年初,志愿者捐赠数台电脑,为学校建起微机室,孩子们终于有了微机课。又陆续送来书柜和几百本适龄书籍,小小的图书室自此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因为没有体育老师,董永发现,孩子们不会健身操,40分钟的大课间只能无所事事地度过。志愿者们商量后自愿捐款,凑齐数千元费用购买了广播仪,手把手教孩子做体操。仅仅几个月后,孩子们在大巫岚镇总校举办的啦啦操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奖。

  志愿者为住校老师送来冰箱、微波炉,老师们吃饭容易多了。给孩子准备球类、跳绳等各种体育用品;书包、笔本等文具用品;衣物等生活用品,用陈立国的话说:“学校和孩子需要什么就送什么,送全乎了。”

  多年支教

  课程从未间断

  除了硬件设施,孩子们更需要音体美课程的熏陶。从2015年开始,所属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的“彩虹支教团”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助教活动。“彩虹支教团”由全市200多位老师组成,每个周六,准有一位老师从市里赶过来,孩子们终于能和市里孩子一样,上一节像样的音乐课或美术课了。

  陈立国说,他和其他老师一直在尝试为孩子上这些课,但绘画、音乐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老师们确实力不从心。美术课只能拿个物品让孩子随便画,画得好不好老师也说不上来。市里的老师一来,孩子们可算开眼了。

  美术课上,孩子们见识了布贴画、雕塑、素描等各种绘画形式;一节节音乐课下来,连牡丹沟老师们都听出来,孩子唱得是越来越好了;体育课、绘本课,孩子们上得津津有味,聪明伶俐的劲儿让支教老师非常欣慰。当英语课上看到来自非洲的外教时,孩子们都沸腾了。课堂上孩子们的专注力大大提高,学英语的兴趣被激发,成绩进步非常明显。

  为了不辜负孩子渴盼的眼神,4年来支教课程从未间断。上完课的老师将教案传递给下一位,老师们提前备课,自己开车奔赴这每周一次的约会,从没让孩子失望过。陈立国记得有一个冬天,左等右等老师没出现,董永的电话打了进来,说因山滑雪厚,老师出了车祸。陈立国心惊肉跳地赶过去,车子撞得很严重,幸好老师没有大碍。

  困难和危险没能让老师止步,他们依然在每个周六准时出现。没有休息地方,中午时间老师吃完自带午饭,陪着孩子在教室聊天、补习,讲外面世界的故事。一次又一次,那画面看得陈立国眼睛湿润了。

  修建操场

  除去一块心病

  两年前董永就有修建操场的念头。坑坑洼洼的土操场带来太多不便。雨天,孩子们的衣服、鞋子上溅满泥点子,一个个活脱脱小泥猴;晴天也好不到哪儿去,一身的尘土;家长也抱怨:“没有一天不洗衣服的。”董永试着联系了很多爱心团队、相关部门,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办成。

  几个月前,志愿者们又说起这事儿,都有些着急。大家在公益群里讨论来讨论去,最后决定自愿捐款凑钱。这个100元,那个200元,还有很多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加入进来,很快凑齐了1万元钱,这事儿有眉目了。

  这钱拿在手里,陈立国觉得烫手,他和大巫岚镇总校校长左玉利及董永反反复复地规划、测量、计算,最终决定用这笔钱购买地砖,大巫岚镇总校出人工费用,将操场建起来。

  开工后速度就快了,陈立国每天都要来学校,看工人一块一块铺砖,感觉自己的心也被一点点填满了。想象着孩子们开学后高兴的样子,陈立国时不时就笑出了声。

  陈立国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很多张奖状。“六一”会演先进单位、古诗词背诵大赛一等奖、大合唱比赛第三名……仔细看落款时间,获得第一个奖状在2016年5月,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教了仅仅七八个月,孩子们就取得唱歌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陈立国心中分量最重的,还是两个月前大巫岚总校初中部送过来的锦旗,说是最近四五年,由牡丹沟小学升入初中的孩子学习成绩、行为规范、思想品德等方方面面表现都好,初中部感谢牡丹沟小学为孩子们打下的良好基础。

  这一面红艳艳的锦旗陈立国怎么也看不够,有时他会盯着瞅好一会儿,然后长长地舒一口气。窗外那重重高山,没有挡住志愿者的脚步,也定然不能阻挡孩子们奔前程。 (秦皇岛晚报记者杜楠)

   

   

关键词:资助,爱心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