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一级英雄”来自秦皇岛昌黎
他是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之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旭伟
2019-09-04 15:46:13
分享: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在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中,有一位是从我市昌黎县走出去的老革命军人、老战斗英雄——李延年。9月2日,记者采访了昌黎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了6年前拜访老英雄时的情景。

  广西有位昌黎籍老英雄

  “我们是在2013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才知道咱们昌黎有这样一位老英雄的。”在昌黎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多年的陆力军回忆说,他是在网上搜索资料时发现了一篇由广西干休所工作人员撰写的关于李延年的一篇文章。“1945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20多次。”这样的战斗经历让人肃然起敬,而让陆力军瞪大眼睛的是文章中“河北昌黎县”这几个字。“老人家也曾回昌黎老家探亲,但从来没和县里哪个部门讲过自己的经历,真是太低调了。”陆力军感慨道。

  得到这个线索后,昌黎县委党史研究室张丽峰、曾桂莲、陆力军3人前往广西看望和采访李延年。

  从小猪倌到人民战士

  1928年11月,李延年出生在昌黎县会君坨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父亲给地主扛活,弟弟和妹妹先后夭折。为了维持家庭的生活,父亲到东北做工,后被日本人抓去当劳工,母亲为了供他读书,靠帮人做针线活儿挣点学费。李延年9岁时就成了小猪倌,后来边读书边给老师做饭以减免点学费。1942年因生活困难,李延年去了长春的一个粮油加工厂当学徒。

  1945年10月,李延年参加了东北人民自治军,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他作战勇敢,思想坚定,1947年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东北军政大学毕业后,李延年在东北人民解放军中任排长,参加了辽沈战役中的大虎山、黑山阻击战等著名战斗。1950年3月,22岁的李延年任47军140师418团7连指导员,和战友们进湘西剿匪。在李延年的正确分析和决策下,七连凭伤亡极小的连山一战打出威名,吓得土匪闻风丧胆。通过政治上瓦解、军事上打击,基本肃清通道县的土匪,缴获1000多件武器、大量的鸦片和银元等,上千名土匪主动投降。

  激烈的346高地战斗

  1951年3月,47军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李延年随部队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征途。1951年9月29日,美军发动秋季攻势,李延年所在的七连参加了收复346高地的战斗。这场战斗激烈悲壮,李延年回忆起时非常激动。“我们当时听得也是心潮澎湃,讲到爆破班长拿着爆破筒冲向敌军时都忍不住流下眼泪。”曾桂莲说。

  346高地有5个山头,七连奉命夺取前面的3个山头,他们与号称“美国王牌师”的骑兵第一师的一个营狭路相逢,在我方炮火的配合下,战士们像猛虎一样直扑美军阵地,先后拿下3个山头。然而这只是这场战斗的开始,李延年和连长带领连队继续攻击后面两个山头,在这次攻击中,副连长负伤,副指导员不幸牺牲,李延年及时指定代理人进行指挥。经过一夜激战,歼敌一部,收复5个山头。之后连长受命代理营参谋长职务,李延年的担子更重了。

  在获得一个排的增援后,七连继续攻打主峰。敌人一个营的步兵在20多辆坦克、近10个炮兵群的火力和多批次飞机掩护下,从主峰向高地几个山头反冲击,而我军后续梯队和助攻连队被敌炮火所阻上不来。在战斗激烈、连队伤亡较大、连长不在、与上级通信联络中断的情况下,李延年率七连战士转入防御战,打退了敌军多次进攻。下有敌炮兵群的连连进攻,上面是十几架敌机贴着阵地俯冲扫射、投掷炸弹和凝固汽油弹,整个高地浓烟滚滚,李延年组织大家隐蔽,等待时机消灭敌人。

  敌人以密集队形向七连阵地发起一次更大规模进攻,此时的七连弹药严重不足,有的班手榴弹用完了,有的枪支出了故障,李延年果断让战士们把六零炮弹当手榴弹使用。敌人距离工事越来越近,此时爆破班长腾贵桥抓起爆破筒,高喊着“同志们,誓死守住阵地”冲向敌群,20多个美国兵被炸死,腾贵桥也壮烈牺牲,七连阵地保住了。“腾贵桥,我们的爆破班长叫腾贵桥。”李延年向家乡人反复念叨着这个名字。

  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七连战斗了一天两夜,打退敌人十多次反扑,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七连伤亡很大,撤出阵地时只剩下40多人。1952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李延年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52年8月授予他“自由独立二级勋章”一枚。

  一直牵挂着远方家乡

  从朝鲜前线回国后,李延年一直在部队工作,直到1983年离休,他曾回过几次昌黎老家,但后来随着年事渐高,交通不便,已经很多年没回来过了。“老人家看到家乡来人特别高兴,和我们特别亲。”曾桂莲向记者讲述2013年和老人见面的情景,当时李延年已经85岁高龄,但眼不聋耳不花,身体非常好,讲起战斗经历,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

  虽然已离家70年,但李延年一口乡音始终未改,对家乡的牵挂始终未变。“去广西之前,我们还特意去会君坨村拍摄了老人家老宅和亲戚的照片和视频带给他看,也算慰藉老人家的思乡之愁吧。”曾桂莲说,老人还特别关心昌黎的发展建设,问了他们不少问题。根据老英雄的口述,从广西回来后,陆力军主笔撰写了《英雄赞歌——记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延年》,留下这位老英雄的珍贵史料,也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秦皇岛晚报记者刘旭伟)

关键词:英雄,勋章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