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09-10 16:28:35
分享:

  ​9月6日上午,秦皇岛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传达全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本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省第四督查组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孟祥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总结秦皇岛市深化机构改革的成效和经验,检视机构改革后的运行情况,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孟祥伟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经验表明,要始终如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秦皇岛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既按照上级顶层设计要求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秦皇岛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同时,市委逐一研究各部门内设机构设置情况,内设机构裁减三分之一,使各部门实现了责权利统一,极大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孟祥伟强调,就秦皇岛而言,深化机构改革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对于部门编制和内设机构,组织、人社和市编办要跟踪改革之后各部门的实际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后提出调整方案,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既可以增加也可以减少,一切以更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为依据。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核心的工作职责是创造性、结合实际地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要谨防以上级没有布置没有要求为借口,为不作为、不探索、不创新找借口,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在把握上级要求精神实质的前提下,敢于突破创新,让秦皇岛各项工作涌现更多亮点。

  孟祥伟指出,《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

  孟祥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条例》,形成齐抓共管宣传的大格局。宣传工作不是宣传部门一家的事情,各级各部门都对做好宣传工作负有责任,都对秦皇岛的声誉负有责任,尤其是对于致力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秦皇岛来说,城市声誉、城市形象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条例》,明确各自岗位和部门在宣传工作中的职责,形成宣传部门统一协调、各个部门密切配合的强大工作合力。传统媒体和融媒体面对舆情要敢于发声、及时发声,没有声音或者声音微弱,就等于阵地失守。要抓好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宣传干部有没有“两把刷子”,有没有做好宣传工作的能力,能不能打动人、影响人、激励人,面对错误声音能不能进行驳斥、进行斗争,都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孟祥伟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工作。要在帮扶措施上谋实招、下真功、见实效,在帮扶贫困群众的同时,使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贫困地区和帮扶企业实现双赢。青龙作为全市唯一贫困县已经成功脱贫摘帽,但在部分地区有的群众刚刚脱贫,生活还不富裕,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一关键问题,精准施策、责任到人、务实帮扶。要紧抓重点县区、破解重点问题,结合各县区实际,积极谋划特色产业项目,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防贫不返贫。

  会议专题研究了信访案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秦皇岛日报刘军 孟晓冬)

关键词:孟祥伟,创新,改革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