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秦皇岛“海岸巡回救护线”守护在市民、游客的身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19-09-24 17:16:00
分享:

  每年一到旅游旺季,北戴河医院的医生董伟光就有了另一个身份——巡海员。

  8月25日,按照医院安排,董伟光又一次轮值巡海工作。早上7点,他和同事韩玉一起来到北戴河平水桥公园附近的海滩上,支起写着“医疗救助点”的棚子,穿上医护服,开始轮流沿着海岸线巡查起来。

  上午11点左右,海上风浪有点大,董伟光一边在海滩上走,一边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游客们的状况,突然,他发现一位30多岁的女士被一名男士搀扶着向自己的方向走来。

  董伟光远远地看到这位女士腿上有血迹,赶紧奔了过去。“您是医生吧,我从北京来玩儿的,我朋友刚才站在海里的一块礁石上,一下子踩空摔倒了。”男士拉着董伟光着急地说,他立即把他们带回救助点。

  看到女士走路摇摆得厉害,董伟光担心她骨折了,在韩玉进行止血、包扎时,董伟光给本院的120救护车打了电话。不一会儿,女士被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他们这才松了一口气,继续巡护。

  晚上9点,夜幕下的海滩只剩下“哗哗”的海浪声,一位老人走了过来,跟董伟光说他的额头上长了几个小疙瘩。董伟光看了看,给他涂了过敏药,“辛苦你们啦,海边都有医生守着,玩得特别安心。”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帮老人涂完药,董伟光和同事们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处理了不少划伤、割伤的紧急情况,看着大家得到医治后的笑脸,挺开心的。”

  董伟光的巡海过程,忙碌中带着些温馨。而3天前,在另一个浴场进行巡护工作的港口医院医生唐怡,却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救助。

  “救命!有人溺水了!”8月23日下午6点,海港区东山浴场传来一声呼救,正在巡海的唐怡心里一惊,赶紧向呼救声处飞奔,一边跑一边喊自己的同事:“佳宁,打120!拎箱子!快!”

  唐怡和同事董佳宁赶到时,溺水的女士已被救生员拉到岸上,一套演练过多次的应急救治系统迅速开启。

  发现她已经没了心跳,两位医生默契配合起来,除去患者身上多余衣物,清理呼吸道,连接简易呼吸器,进行人工心肺复苏。

  不一会儿,患者的口鼻中涌出海水和泥沙,渐渐恢复了微弱的呼吸和心跳。5分钟后,值班的港口医院120救护车赶到,女士被送往ICU病房,经过两天两夜抢救后,这位55岁的市民终于脱离危险。

  “心脏骤停的病人,如果不能在4分钟内得到救治会十分危险。”回想起当时的情况,唐怡还心有余悸,“幸好发现得及时,海边游客密集,我们巡护起来,要认真再认真,才能保护好大家。”

  每个夏天,来自秦皇岛市各个医院的许多医生,都会像董伟光和唐怡一样,加入到这支贯穿城市绵长海岸线的医疗巡护队伍中,在大海边守护着人们的生命安全,把每一处海滩连成安全区。

  2012年开始,为了实现“海上救生、岸上救助、医院救治”三者无缝对接,全市确定了8条海岸巡回救护线路,分别由14家医疗机构负责巡回救护,动用救护车14台,每辆救护车配备3名工作人员,从每年7月1日到8月31日,进行海边值守巡护,每天巡回时达到11个小时。

  据统计,在今年62天的巡护中,秦皇岛市“海岸巡回救护线”共救助伤者2208人。(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救护,医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