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全国首届区域研学论坛在秦皇岛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09-26 16:51:00
分享:

全国首届区域研学论坛在秦皇岛举行。

  长城网秦皇岛9月26日讯(记者 武佩剑)9月26日,全国首届区域研学论坛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域研学现场会在山海关区拉开帷幕,会议以以“研学长城文化·献礼祖国母亲”为主题,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次会议由秦皇岛市教育局、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山海关区政府、博大乐航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由山海关区教育和体育局、博大乐航秦皇岛分校承办,由一关开发总公司、天下第一关景区、老龙头景区、山海关历史博物馆、长城博物馆、兴儒博物馆、闯关东博物馆、长寿山景区、北京智景教育集团协办。 

秦皇岛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参加会议。

《区域研学资源开发的实证研究》课题主持人、秦皇岛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谷立江做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

学生在研学过程中了解山海关长城的历史意义。

  近年来,秦皇岛市教育局加快素质教育改革步伐,通过与博大乐航教育集团密切合作,以区域资源开发为突破口,以校外体验教育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校外教育师资培养为抓手,全面建设区域研学教育新方式。截至目前,科研实践成果已经服务秦皇岛市及域外中小学生60万人次,得到教育界、家长及社会的普遍好评。秦皇岛市教育局和博大乐航教育集团正在以“十三五”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区域研学资源开发的实证研究》为依托,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力图建设区域研学教育体系,为德育教学与实践教育创设新的模式。

中国青少年成长科研中心签约仪式。

  本次研学课程目的在于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历史文化遗产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山海关区有山、海、关、城等校外教育资源,有历史、文学、艺术、民俗等文化遗产,此次研学活动在山海关区七个现场展开,分别为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山海关历史博物馆、老龙头、闯关东主题文化园、兴儒博物馆和长寿山。

  在研学中展示了体验教育新的教学模式,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听讲解,自主研学及团队合作了解长城历史事件、古长城的建筑结构、文人墨客的千古诗句和长城在历史中的价值等知识内涵。通过装填炮弹,城防互攻,毛笔临摹等,强化团队协作,增加对长城相关知识的了解与认知,加深对长城结构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历史观,了解山海关长城的历史意义,体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研学现场观摩,山海关区八所小学450余名小学生参加了研学活动。

关键词:论坛,研学,教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