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亲朋好友聚会聚餐,如何吃出苗条和健康?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张兆慧
2019-10-08 09:59:25
分享:

  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大吃大喝,很容易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不仅会导致体重增加,更会引发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

  北京世纪坛医院营养科医生贺源教给大家几个饮食小窍门,避开饮食烦恼,吃出苗条和健康。

  改变进餐顺序拒绝酒水

  “平时聚餐吃东西的顺序似乎都是固定的:先是酒水饮料,然后是大鱼大肉,吃到半饱才上蔬菜,最后是主食、甜品和水果。”贺源说,这是不科学、不健康的,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贺源建议,可适当改变进餐顺序,例如先吃点儿新鲜水果,然后喝一小碗清淡的开胃汤,再上蔬菜,最后鱼肉类和主食。这样既保证了充足的膳食纤维,又减少了油脂摄入量。“一定要拒绝酒水饮料,减少糖分的过多摄入。”贺源提醒。

  健康蔬菜替代大鱼大肉

  聚餐时,可减少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用蔬菜代替高油脂、高热量的肉类。

  贺源建议,聚餐时可多食用菌类、海藻类以及其他健康蔬菜。猴头菇、香菇、金针菇、银耳、木耳、松蘑、竹荪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都很高,多食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海带、紫菜、裙带菜等是目前唯一不受农药及化学空气污染的有机植物,能够降低胆固醇、降血糖,调节是酸碱平衡。

  健康饮品替代传统饮料

  餐桌上,最受孩子欢迎的就是颜色鲜艳、酸甜可口的饮料。不过,调查显示,大多数饮料都是高糖、高热量,有的还含有添加剂、色素等,这对儿童的智力和行为都会造成影响。

  贺源建议,可尝试自己DIY一些健康饮品,例如制作女士喜欢的玫瑰花茶、菊花茶、桂花茶等,不仅味道清香,对解油腻、控制体重、降低血脂都有帮助。此外,可为孩子和老人制作鲜榨果汁,既美味又可补充维生素。

  五彩豆类替代精致点心

  “在外就餐时,最后都会上一些精致的小点心,如起酥饼、南瓜饼、蛋糕等。此前已摄入不少高脂肪、高盐分的菜肴,再吃这些热量非常高,且甜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会加重身体的负担。”贺源说。

  她建议,可用五彩豆类代替高热量的点心。例如,用燕麦、黑豆、红豆、紫米、玉米等多种谷物制作成美味可口的八宝粥,其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适合秋季滋补。

  健康零食替代传统零食

  “薯片、巧克力、膨化食品、小饼干、精致点心、糖果等,都是每次逛超市的必选食物。然而,这些食物不仅高糖、高热量,且很多含反式脂肪酸,对身体极为不利,搞不好就会导致体重增加,也会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贺源建议,可选择些低热量、高纤维的零食代替传统零食,例如新鲜水果、海苔、香菇干、酸奶、少量坚果等。(新京报张兆慧)

关键词:苗条,健康,聚餐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