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国庆阅兵场上的“秦皇岛骄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学敏
2019-10-08 15:15:40
分享: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和大家通过电视屏幕观看庆祝大会盛况不同的是,有一位秦皇岛人在国庆阅兵现场,登上了“不忘初心”主题彩车,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他就是秦皇岛市林业局正县级干部——樊渭。

  今年59岁的樊渭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3年,樊渭由青龙调至市林业局任副局长。在2011年“4·12”森林火灾扑救中,樊渭被任命为重点责任区火场前线指挥长,负责指挥近5000名官兵和扑火队员。在奋战了7天7夜后,大火终于被扑灭,创造了国内森林大火扑救史上无一伤亡的奇迹。

  今年9月中旬,樊渭接到市委组织部转来的邀请函,邀请他作为34号彩车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

  刚刚接到邀请的樊渭,兴奋之余,又深感惭愧。他说:“作为一名秦皇岛生态建设者,能够与这些全国的榜样楷模站在一起共同欢庆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国家和党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十分惭愧,因为我做得还不够。”

  北京之行要面对全国各界优秀代表,樊渭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去之前,我把秦皇岛的市情市况等方方面面熟悉牢记了一遍,我要借此机会向全国人民介绍秦皇岛,展示秦皇岛,让秦皇岛有更高的知名度。”

  10月1日上午,樊渭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共18位代表登上了“不忘初心”主题彩车。

  当问及在现场和过去通过屏幕看阅兵的感受有什么不同时,樊渭有些尴尬地笑了:“说真的,在现场我没有看到阅兵,我们一直在后面的花车上等待接受检阅。”

  经过两个小时的等待,当樊渭乘坐的“不忘初心”彩车来到群众区域,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成千上万人拿着国旗、党旗、鲜花和气球簇拥着彩车高歌呐喊时,那一刻,樊渭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那场面、那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总之就是每个人都在狂欢,我都是快60岁的人了,从未如此激动过。”

  10月2日上午,在北戴河火车站,11点多,记者见到了载誉而归的樊渭。樊渭向大家展示了他收到的参加庆祝大会的邀请函、游行彩车车证、参加国宴的请柬……“这些荣誉本应该属于他们。”樊渭指着他身后的森林消防战士们,“在那场大火中,他们都是在浓烟大火中拼死灭火的战士,有的都被烧了,险些牺牲,我只是代表他们去接受了检阅。”

  回忆起这次激动人心的经历,樊渭感触颇多,“更加感受到了我们强大的国力,强大的军威,也让我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了市委提出来的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作为秦皇岛一名生态建设者,樊渭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明年我就退休了,退休后,我要再种10万棵树,助力秦皇岛生态文明建设。”(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阅兵,检阅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