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发球要有使命感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孙潜彤
2019-10-08 16:44:37
分享:

  2019年女排世界杯日前举办,中国女排夺得冠军。海内外华人再度被中国女排精神所鼓舞。在中美女排交锋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叮嘱球员“发球要有使命感”,可谓一语为重百金轻。

  敢拼敢打,愈挫愈奋;尊重对手,科学求实;上下一心,互为支撑;韧性十足,埋头苦干……中国女排可总结的经验有很多,这句“发球要有使命感”也让人对其满怀敬意。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做起来有多难?怕的是正好相反。以排球赛为例。发一个四平八稳的球,自己倒是没有直接失误的责任,但这样的“菜”球发过去,很容易让对方组织进攻,给己方拦防和后排防守带来巨大压力。难题甩给别人,碰到责任躲着走的“无为”人士,现实中并不少见。

  世事如“排”局,没有谁是局外人,每一球、每一分,都仰赖各个环节倾力配合才能赢下。没有一个好发球,就很难有好的一传、二传,再闪光的球星也独木难支。郎平进一步解说这种“使命感”——不能说自己怕失误就保守,所以每个人都要去冲击对手。结果,通过高质量的发球来破坏美国队的快攻,成为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关键一招。

  女排精神突出表现在团队意识,有为使命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境界。追求发球质量,意味风险加大,比如跳发,发得高了,容易出界,发得低了,容易下网。当今排球赛场,势大力沉的发球渐成标配,但失误率也很高。对此,我们不能“看的整干的”,埋怨“世界大赛怎么连球都发不过网呢”。

  不仅是排球,不止于体育,对于各个行业在奋力拼搏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最需要的也是给予宽容和安慰。尤其是对于一些冲破某些束缚的改革探索,对于某些技术创新方面的探索追求,场内人要敢于试错,场外人也要勇于容错,尊重各类事情的发展规律,并给予当事人足够信任,为担当者担当。对此,中办此前已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女排有令国人兴奋的高光时刻,也有沉闷的低谷时段,既受过追捧也抗过压力。郎平曾说过: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依然竭尽全力!于是,人们看到一时失利的女排姑娘们仍然抱在一起,相互拍拍肩膀,这正是赛场上最暖心的镜头。大气的中国女排从无小算计,认真对待每个对手,奋力搏杀每一场球,这也应该是女排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孙潜彤)

关键词:女排,使命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