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炒鞋的浮躁心态要不得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梓佩
2019-10-15 11:58:56
分享:

  虎扑上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小伙把家里给的100万元买房首付用来买鞋,一年之后转手净赚400万,直接全款买房。今年以来,不少人受到类似故事的激励,加入炒鞋队伍。

  炒鞋,即投资者通过低价收购,高价卖出而获得利益的行为。炒作对象,主要指一些慈善拍卖、球星联名的限量发行的球鞋。它们之所以能炒得起来,从根本上是因为逐渐脱离了使用价值,转变成一种符号性的商品,成了身份、消费能力的一种象征。

  “老年人炒股,中年人炒币,年轻人炒鞋。”随着炒鞋越来越火,人人都想在这其中分一杯羹,以至于发展出了完备的二级市场。比如,现在有平台就逐渐发展成了类似证券交易平台的形式,有K线图、分时图,还有大盘指数和龙虎榜。

  买鞋的人不穿鞋,只是为了将鞋转手——这种交易市场是值得警惕的,因为整个过程中,炒鞋者只能看到球鞋的图片,被买卖的只是球鞋的“概念”。一些“大V”办班教人如何炒鞋、不少“托”以提供内部信息为名骗钱,就展示了这种复杂性。

  跟风炒鞋的“散户”关注“净赚400万”的同时,不知道有没有想过,当这些球鞋曾经的消费群体无力支付被炒到天价的球鞋,谁会为自己手上的天价鞋买单?有没有想过,鞋商推出越来越多的“限量版”,会不会让“限量”变得不限量、不值钱?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为穿而买鞋的人,还是为炒而买鞋的人,其实都是哄抬鞋价的受害者,前者越来越难买到心仪的球鞋,后者不仅耗费时间,还容易成为“接盘侠”。复盘整个造富神话,除了满足少部分的“先驱者”,对整个社会有什么好处呢?

  规范的市场秩序不能只靠政府管理,随着鞋价逐渐回落,“鞋穿不炒”逐渐成为普遍认知。在此,奉劝那些炒鞋者们,是时候长点心了,被反复割韭菜的,往往就是自以为不会被割韭菜的人。同样的,在炒鞋的江湖里,没有人是一直的赢家。(王梓佩)

关键词:炒鞋,利益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