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九旬老兵,当起社区“义务宣传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19-10-15 19:35:46
分享:

  因为91岁的老邻居高守礼,海港区新一街社区的居民多年来有个习惯——每天都听上几首红歌。

  10月11日上午,新一街社区站西里小区响起了熟悉的音乐,“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

  小区里,有人跟着哼唱起来,他们指指歌声飘来的方向告诉记者,那是年过九旬的老军人高守礼要出门了,他的电动自行车常年挂着个CD机,播放这些红色经典老歌。

  “好多孩子都是跟着他学会唱的,除了CD机,他车上还有几件‘宝贝’,高大爷用它们给大家讲过去的日子和国家经历的大事。”大家都表示,“高大爷可是咱这片的‘义务宣传员’呢!”

  正说着,高守礼骑着电动自行车到了人们面前,他穿老式军装,带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章,电动自行车上插着国旗,满脸笑容,看上去特别神气。

  听说记者要看看“宝贝”,老人停下车,一件件翻了出来。这些“宝贝”原来是报道国家历年大事的老报纸,带有珍贵历史画面的老挂历和老人自己当兵时的泛黄照片。

  高守礼清晰地讲起这些老物件里的故事,站在一旁的新一街社区工作人员吕思林,指了指他脚上的鞋,“其实最珍贵的物件,还要数高大爷的这双鞋。”

  高守礼的这双鞋,是由国家为他特制的。有一次,他被社区邀请给孩子们讲一讲当年打仗的事,大家才知道了藏在这双鞋里的故事。

  1947年,18岁的高守礼参加了解放军,因为表现出色,不久就火线入党。一年后,已经成为代理排长的他,在抚宁区留守营镇一带作战时,率先冲入一座埋藏敌人火力点的房子,被流弹打穿了左胸。

  “听到战友喊:‘排长,快撤回来!’可我就是动弹不了。再醒来,就在老乡家养伤了。”高守礼回忆,当年没医疗条件,他的两根肋骨粉碎在身体里,双脚也冻掉了脚趾和后脚跟。

  身负重伤,但性格乐观的高守礼,生命力十分顽强,竟然慢慢恢复了过来,半年后可以下地走动了,他找回了部队。

  新中国成立后,高守礼退伍来到秦皇岛一家烟厂工作,随后,又被分配到钢铁厂,因为在部队时有操作机械枪支的经验,他技术过硬,当上了车间主任,带领300多名工人日夜为建设国家奋斗。

  工作中,高守礼旧伤复发,碎骨头扎伤了左肺,大口吐出带着骨头碴的血,做了两次大手术才活下来。休养好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直到退休。

  虽然因战致残,每月有工资和抚恤金的高守礼如今生活富足,国家每年还会发给他定制的鞋,让这位老军人保护好伤脚。

  “国家对我真好啊!对党的感情说也说不完。”于是,老人每天都带上“宝贝”,想告诉更多人这样的感情。

  前不久的国庆节,社区工作人员去高守礼家探望,看到他已经嘱咐儿子买了一面五星红旗挂在了窗口。一进屋,老人坐得笔直正在观看阅兵直播,见到工作人员,老人特别激动,“不一样啦,国家强啦,咱还得作贡献。”

  “看来高大爷这‘义务宣传员’,还会继续当下去呀。”吕思林说,“其实啊,只要他一站在这儿,对我们年轻人就是种激励了,让我们记住今天的日子是怎么来的,思考未来应该怎样去做。”(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老兵,宣传员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