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肖杖子村村民上山干活不愁啦 蕨菜沟山地作业路通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洁娜
2019-11-05 15:28:04
分享:

  “以前走这条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路修好后,我们上山干活儿安全多了也方便多了,工作队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望着新铺的山地作业路,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肖杖子村的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10月22日,秋日的阳光夹着微风扫得落叶刷刷响,平坦的水泥路如白色玉带般顺着村落直通山上。当天上午,长1000米的蕨菜沟山地作业路正式验收完毕,村民们走出家门,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乐呵呵地聊着家常。肖杖子村人多年以来一直想要修整的山地作业路,在市烟草专卖局驻青龙镇肖杖子村工作队的协调与支持下终于顺利解决了。

  驻村工作队队员吴赛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上山耕作、秋收,只靠一条坑洼不平的土坡路,遇到下雨天得小心翼翼,即便是晴天,也很难行,多年来,村民们苦于没有一条顺畅的路上山。今年,为尽快解决村民秋收难问题,驻村工作队多次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由市烟草局批复专项资金14万元,帮助肖杖子村修建山地作业路。

  “这是自家种的板栗,你们拿着吃。”在贫困户王春明家,老人为到来的工作队队员搬出马扎,热情地招呼着,“小伙子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又来看我。”

  “上次和你们反映的情况,没想到你们竟然自己出钱给我们买轮椅,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在肖国庆家,夫妻俩激动地拉着工作队员们的手。

  记者了解到,肖国庆患有热射病,妻子患有慢性肝炎,他60岁的母亲患有尿毒症需长期在县医院治疗。今年8月份,对肖国庆家定点帮扶的市烟草专卖局的高永福得知他们家需要一把轮椅,自己出钱购买并交由驻村工作队送到肖国庆的母亲佟玉香手中。

  帮助村民化解纠纷、去贫困户家打扫卫生、替老人去县城开具证明……工作队驻村以来,同当地贫困户、老党员、村民代表畅谈家庭经济、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工作队为村民做的点点滴滴,如同涓涓细流滋润着村民的心,在每天的入户走访中,他们也已经与当地村民打成一片、抱成一团,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也经历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从城市到山村,生活环境的转变导致身体的不适也难免。”去年迎接国家考核验收时,吴赛因疲劳过度,导致肛肠疾病恶化,被强行送到医院手术治疗,“苦和累都不算什么,害怕的是辜负群众的期待,我们不是‘来走读’的,更不是所谓的‘来镀金’的,而是来为群众做事的,要把心‘带下去’,把身‘沉下去’,把力‘投下去’。”

  贫困户佟井旺发展养殖产业补助到位了、贫困户肖伍文过冬没有柴火了、陆庆雨的风湿药下周要吃完了、贫困户佟长华的姑娘考上大学了、开心种植合作社的黑木耳今天分红了、佟连云的危房改造后今天入住了……工作队为村里带来的改变、发生的点滴故事,被村民们不断感谢和点赞,而队员们每每看到村民们喜悦的笑脸,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

  “下一步,争取将村里其他沟的山地作业路也铺上,让受益村民越来越多。同时,尽量在年前把路灯维修好,为村民修建可冲水的公共厕所也要提上议程。”吴赛和工作队的同事们忙着手头的事,心里装着这么多的下一步。(秦皇岛晚报记者赵洁娜)

关键词:村民,修路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