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这里的核桃不一般——“元宝狮子头”打开生态养殖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洁娜
2019-11-08 14:48:49
分享:

  一飞而过的野鸡、随处可见的鸭鹅、憨态可掬的山羊……日前,记者走进海港区石门寨镇北峪村一处山头,顺着蜿蜒小路,一排排果树映在林间,散养生态鸡在黄瓜架下或悠闲觅食,或追逐逗趣,而眼前的田园体验与一棵百年核桃树有关。

  “你看,这种中间凹两头鼓的,就是好样子。”山头的主人李宝龙兴致勃勃地将记者带到这棵老树下,拿起一根近十米长的钩子从树上打下两个核桃,剥开皮,“你别看这个不起眼儿,品相好的话一个核桃就能卖500元呢。”

  李宝龙的话让记者有些吃惊,43岁的李宝龙解释道,这个树的品种名叫元宝核桃树,结下的果实并不用来食用,而是作为文玩核桃,俗称“元宝狮子头”,而眼前的这棵大树也已经有至少100年的树龄,是难得的好品种。

  “记得小时候,村里种核桃树的很多,但唯独这棵树里边的果仁又小又不好吃,大家都把它当成野生核桃,摘下来也没人吃,白送都没人要。”李宝龙的爷爷曾和他说,爷爷小的时候树就已经这么粗了,所以算一算树龄应该有至少100年,别看这棵树在村里已经有这么多年,但当时并没有人知道它的品种。

  “大概15年前,村里来了个收花椒的,看到这棵树后开始向村民收购。”李宝龙告诉记者,那个时候这棵树是村里的,还没有被承包,谁摘到了就归谁,村民们虽然知道了这棵树结下的核桃能卖钱,但真正值多少钱仍没有人清楚。于是,村民们开始抢着来打核桃,8毛钱一对就能卖出去。

  2008年左右,李宝龙以800元的价格将老树承包。十多年过去了,由这棵老树嫁接的小树已有七八十棵,遍布在李宝龙承包的小山头,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玩收购者慕名而来,李宝龙最终决定与北京一家经营文玩的商家合作,已经合作有六七年。“平均每年这一棵老树就能结果1000多个,平均年收益20万元左右,今年少点,结果300多个,收益能在13万元左右。”

  为了守住这棵百年老树,李宝龙开始在小山头搞起生态养殖,种上瓜果蔬菜,养上鸡鸭鹅羊,“种的这些菜不卖,鸡鸭们想吃就吃,养殖的禽畜目前主要销售到周边,今后计划将生态养殖与餐宿结合,弄个农家院儿,让更多的人走进我们村。”(秦皇岛晚报记者赵洁娜

  

关键词:核桃,文玩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