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2019年秦皇岛市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1-21 18:09:23
分享:

2019年秦皇岛市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现场。祖迪摄

  长城网秦皇岛11月21日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聂晓)11月21日,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与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两中心”)组织召开了2019年海上应急处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以深入总结近三年秦皇岛市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处置工作成绩和经验,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下阶段海上应急工作重点任务。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主要成员单位、秦皇岛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主要成员单位、海上应急处置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秦皇岛海事局局长张海勇代表“两中心”向会议作了海上应急工作报告,汇报了2016年11月以来“两中心”在保障秦皇岛市沿海人命财产安全和海域清洁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总结分析了当前秦皇岛市海上搜救和污染应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了下阶段海上应急处置重点工作内容。

  工作报告指出,“两中心”围绕海上应急中心工作,服务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工作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方针,切实履行海上人命、财产救助和环境保护职责,有力地保障了秦皇岛市沿海人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两中心”在加强“一案三制”建设、锻造提升应急力量、提高应急物资储备、提升海上安全意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重点确保了旅游旺季海上安全保障工作有序有效,服务涉海旅游产业有力有为。三年来,市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指挥海上搜救行动56次,协调出动各类救助船艇346艘次、应急人员3508人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567人、船舶43艘,海上人命搜救成功率96.4%;市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成功处置船舶污染事故5起,及时处置率达到100%。

  报告指出,近三年来,秦皇岛市海上应急工作总体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四方面,即市政府和省“两中心”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是做好海上应急工作的重要保障;各成员单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了共同抵御海上污染、遏制海上突发事件的工作合力,是做好海上应急工作的重要支撑;坚持创新推动海上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实战和案例中不断提升应急能力,是做好海上应急工作的不竭动力;把常态减灾、灾前预防和减轻灾害风险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将风险防范融入各成员单位的日常监管,是做好海上应急工作的根本前提。报告进一步分析了目前海上安全形势和应急防备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阶段海上应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会议还通报了《秦皇岛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秦皇岛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修订计划,宣贯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

  据了解,“两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海上应急处置能力,为秦皇岛市沿海经济发展、海上人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提供坚实可靠的海上应急保障。

  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冯志永出席了会议。

关键词:海上应急,船舶污染,海上搜救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