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泡脚太热太长反伤气血

来源: 生命时报-人民网  作者:张晋
2019-12-05 15:10:04
分享:

  睡前泡脚好处很多。中医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正确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排出体内寒气。尤其在晚上泡,更能驱散一天的疲惫,放松身心,促进睡眠。但睡前泡脚有禁忌,需要把握好“度”。

  泡脚是中医外治法之一,在适当水温和时间下,泡脚能产生“温法”效应,畅通体内气血。但很多人都认为泡脚水越热越好,时间越长越好,甚至看电视时不知不觉泡了1个多小时,这种做法非常伤身体。若因水温较高或泡脚时间过长而出大汗,很可能会悄悄把气血泡掉。因为身体过热会导致阳气生发,气血外张;泡到出汗,更会加重津液耗损,使体内气血变得亏空。尤其冬季晚上要尽量少出头汗,因为“冬主封藏”,提倡藏精养神,为的就是保护气血不外泄。

  因此,平时泡脚最好做到以下几点:1.泡脚的水温不要超过40℃,糖尿病人群再稍微低一些,与人体正常体温(37℃)持平即可。2.泡脚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若泡脚时有胸闷、头晕等情况,应马上停止并卧床休息。3.泡脚后要及时擦干,以免受寒。需要提醒的是,饭后不宜马上泡脚,否则会使本该流向胃肠的气血转到下肢,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所以泡脚最好在晚饭一小时后再进行。

关键词:泡脚,气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