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感冒了,能否喝鸡汤

来源: 生命时报-人民网  作者:
2019-12-09 15:53:31
分享:

  湖北读者邱先生问:小时候,我妈就千叮咛万嘱咐,告诉我“感冒不能喝鸡汤,因为会加重病情”。可是长大后我发现,不论国外的杂志报刊还是网站电影连续剧,大家感冒了都要喝一碗鸡汤。所以,想问问专家,感冒了,到底能不能喝鸡汤?

  中国注册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事业发展与宣传部部长吴佳答:有研究发现,鸡汤可以缓解感冒期间胸部和头部的流感症状,抑制人体内的炎症以及黏液的过量产生,有助于减少鼻腔堵塞和喉咙疼痛感,咳嗽的次数也会相对减少。还有研究表明,鸡汤有促进干扰素产生的作用,对抵抗感冒病毒是有帮助的。

  虽然煮汤的时候,鸡肉中的蛋白质只有很小一部分进入鸡汤,但可溶性含氮物如氨基酸、小肽、肌酸、肉碱、肌醇等物质溶出比较多,它们容易消化吸收,不会增加人体负担。其中还溶出了鸡肉中的钾元素和多种B族维生素。再说,热乎乎的汤有利改善鼻咽部的血液循环,缓解鼻塞,减轻喉咙痛,还能帮身体补充大量水分。因此,感冒了,建议大家喝碗鸡汤。熬鸡汤时还可以加入少量白萝卜片、胡萝卜片、胡椒粉、芹菜碎、香菜碎等香料和蔬菜,增加一些植物化学物质,能让鸡汤抗击感冒的作用更好。

  不过一定要注意,鸡汤要清淡,尽量不放盐或者少放盐。盐太多了,反而适得其反。此外,多余的脂肪并无帮助,可以把表面的油撇掉再喝。

关键词:鸡汤,感冒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