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有些咳嗽别大意

来源: 生命时报-人民网  作者:郑湘榕
2019-12-09 15:53:31
分享:

  上课时,小茜总是咳个不停,不仅打扰到同学上课,也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但妈妈总是说“咳嗽是小事,慢慢就好了”。直到有一天,老师觉得不对劲,给小茜妈妈打电话让带着孩子去医院。经诊断,小茜得了“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咳嗽的一种),妈妈顿时傻了眼,自责不已。临床上,类似病例很多,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咳嗽不是大毛病,重视不够,其实这是个误区。慢性咳嗽指以咳嗽为主要或唯一的临床表现,病程大于4周、胸部x线片未见明显异常者。以下五种情况都属于慢性咳嗽,家长应学会鉴别。

  1.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最常见原因,其咳嗽有一定特殊性,即气道高反应性,如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但无感染征象或经过较长时间抗菌药物治疗无效。如有过敏性疾病病史及家族史,可明确诊断。

  2.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是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第二位病因,各种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腭扁桃体和(或)增殖体肥大、鼻息肉等上气道疾病均可能引起慢性咳嗽。其咳嗽多有白色泡沫痰或黄绿色脓痰,以体位改变时为甚,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和反复清咽等表现。

  3.(呼吸道)感染后咳嗽,表现为近期有呼吸道感染病史,呈刺激性干咳或仅有少许黏痰,咳嗽多会逐渐好转,如时间超过8周,应考虑其他诊断。

  4.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相对较少见,容易被忽视,其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多发于夜间,也可在进食后加剧。

  5.心因性咳嗽,常见于学龄期和青春期儿童,日间咳嗽为主,专注于某件事情或夜间休息咳嗽消失,可呈雁鸣样高调的咳嗽,常伴有焦虑症状。

  可见,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多种多样,家长切不可忽视,咳嗽并不是想象中的小问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及生活学习,正确做法是及时就医治疗。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家长平时也要帮孩子做好辅助调理。

  1.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让孩子适量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和耐寒能力。

  3.冬季是呼吸道疾病流行期,少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4.饮食搭配要均衡、清淡好消化,多让孩子喝水、吃新鲜蔬果。

  5.保证充足的睡眠,出门回家后及时洗手。

关键词:咳嗽,鉴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