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带父就医,她在火车上救下危重病人 现场视频两个小时刷爆朋友圈——你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楠
2019-12-09 16:27:48
分享:

  醒了吗,醒了吗?”“叫什么名字?12月4日下午,一段救人视频刷爆朋友圈,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日。

  在这段15秒长的视频中,人群围着一个躺在地上的中年男子,旁边一位身穿白色棉服的年轻女子在跪地施救。视频最后,男子胳膊微微晃动,女子声音急促:没事儿了吧?啊?说句话啊!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紧张的气氛。

  她是谁?人救下来没有?这段视频刷爆港城人的朋友圈后,大家都想知道这两个问题。

  12月6日上午,记者联系上视频中只有背影的女子——秦皇岛市第二医院护师王茜姊,人没死,救下来了!温柔的她先回应了这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然后讲述了这段惊心动魄的救助经过。

  火车上的急救三人组

  12月4日上午8点,王茜姊下了夜班立刻往火车站跑,她和母亲要陪父亲去北京医院复查。一个小时后,一家三口在昌黎站登上了由黑龙江北安开往北京的k266次列车。

  有人晕倒了!中午12点50分,列车已经驶入北京站,车速慢了很多。就在列车马上要停靠时,忽然传来的一声响,一个中年男子倒在了地上。

  排队准备下车的乘客一下慌了,有人往前挤,有人往后跑。混乱中,王茜姊顺着人群的缝隙看到,男子直挺挺躺在车厢连接处。来不及思索,职业的本能拽着王茜姊冲了过去。

  挤到男子身边后看到,他脸庞、双手呈现出熟透茄子一样的青紫色,身体微微抽动,牙齿咬着舌头,嘴角渗出一丝血迹。

  不好,窒息了!王茜姊的一下扔掉手机,双膝跪地开始抢救。她迅速压住男子下巴,防止他咬断自己舌头,同时大喊:谁有筷子?筷子!嗓门大的妈妈王璟玲也跟着喊:我闺女是护士!谁有筷子!

  此时,列车员疏通乘客在两侧下车,还有五六个热心乘客留下帮忙。一双筷子递了过来,王茜姊用它压住男子牙齿,让父亲王晓柱帮忙按住,她则开始徒手做心肺复苏。

  一下、两下……王茜姊紧张得心脏咚咚跳。短暂又漫长的七八分钟后,男子缓了过来,先是胳膊动几下,脸色红润起来,接着眼睛也微微睁开了。王茜姊的心放了下来,人没事儿了!

  两个小时刷爆朋友圈

  28岁的王茜姊是市第二医院神经泌尿科护师,6日上午,记者见到她时,说起这次带父亲复查的结果很好,又救了个人,王茜姊脸上露出止不住的笑。

  她说,当时男子醒后晃晃悠悠站了起来,大家要扶他坐,男子可能意识还没完全恢复,不说话只是一个劲儿往前走。一直没有家属出现,列车员赶紧过去搀扶,王茜姊放心了,和其他乘客一起下了车。

  一家人随后换乘地铁赶往医院,10分钟后她拉着妈妈的手往胸口放:看我这心脏还突突跳呢。虽然工作已9年,但还是头一次在医院以外的地方救人。救人时没觉得紧张,下车后想想有些害怕,万一救不过来咋办?怕自己没发挥好。

  两个小时后,一家三口还没下地铁,王茜姊收到了朋友发过来自己救人的视频。朋友圈都是你,传遍了,快讲讲咋回事儿。

  也不知道谁拍的视频,当时车厢里好几个乘客都是昌黎站上车的,王茜姊猜测,估计是有人拍了视频发到朋友圈,大家一转发就都知道了。

  当天晚上,亲朋好友、同事基本都看到了这段视频。还在北京陪父亲的王茜姊不断收到大家发过来的询问信息。为了让大家放心,母亲王璟玲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自己拍摄的视频并自豪地告诉大家:我闺女救人呢,救过来了!没一会儿就收获了数十个点赞和评论。最美的白衣天使!”“咱茜姊太棒了!王璟玲心里美滋滋的。

  女儿说妈妈你真勇敢

  5日晚上,王茜姊一回家,3岁的女儿就冲了过来:妈妈你真棒,爸爸说你救人了!你太勇敢了。女儿一句话让她红了眼睛。如果救不回来,我知道没人怪我,但自己心里会难受。王茜姊说,当病人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里时,那种压力格外沉重。对病人是劫后重生,对我而言则是又经过了一次考试。

  市第二医院每个月都要进行操作考试,每次王茜姊都能顺利通过。几个月前,她还在市里举办的学习强国党员答题竞赛中取得了个人一等奖,并代表市直机关工委获得了二等奖。

  除了工作、照顾女儿,只要一有空闲,王茜姊就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这上面有很多没接触过的知识,行业以外的东西,值得好好学习。

  茜姊喜欢白色,有很多白色衣服,救人时穿的也是一件白色棉服。考大学时她自己挑了护理专业,老师曾说过:不管穿不穿工作服,在不在医院里,你们永远是一位护师。茜姊把这话记在了心里。(秦皇岛晚报记者杜楠)

关键词:白衣天使,救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