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冰冷海水中勇救轻生老人——市第七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陈文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学敏
2019-12-12 15:06:59
分享:

  “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条生命在眼前消失。”近日,当陈文超回忆起自己一年前从冰冷的海水中救起轻生老人的情形时,依然对自己的选择无比坚定。

  陈文超是河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工程师。2018年11月20日,他和几名同事在海港区东山浴场进行海滩监测评估测量。陈文超记得那天气温骤降,海边风浪很大,下午3点多,他突然看到海里有一个踉踉跄跄的人影,再仔细一看,海里的人没穿渔民用的防水服,手中好像还拄着拐棍,应该是一位老人。

  “这种天气,怎么会有人下海?”陈文超一边看着那个人影一边疑惑地跟同事说。忽然,老人一下子倒进水里,身影随着海浪的起伏时隐时现。

  “糟糕!”陈文超不再犹豫,扔掉手里的测量工具,顾不上脱掉棉衣就向老人跑去。

  海水灌进裤筒,海浪直往脸上拍,浑身被寒风打透。陈文超冲进大海后才发现,想靠近老人并不容易,浪头一起一伏,有时都看不到老人在哪里。他费了很大力气才接近老人,但老人被浪头裹挟着不断往深处漂去。这时,陈文超已离岸边很远了,又一个浪头打来,老人即将再次被带远。陈文超扑过去,用尽全力一把抓住了老人的胳膊。没想到老人一边挣脱一边绝望地说:“孩子谢谢你,你别救我了,我不想活了。”

  听了老人的话,陈文超并没有放手:“大娘,有啥事儿上岸再说。”紧接着他一把抱住老人,拽着她迅速往岸上游。陈文超的同事们也纷纷跑来支援,最终将老人救回沙滩上。随后赶到的医护人员将老人接走,老人转危为安。筋疲力尽的陈文超则瘫坐在了沙滩上。

  当时在场的人都对陈文超竖起大拇指,他的家人在得知后也为他感到骄傲,说他是好样的。其实家人都知道陈文超的水性并不好,能在海浪中救下老人全凭一个“勇”字。

  1987年出生的陈文超老家在山东,2014年来到秦皇岛工作、定居。他表示,初到秦皇岛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能在这里娶妻生子特别高兴,这里景美人美,也希望老人能好好地过完余生。(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