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2019年“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授牌仪式暨秦皇岛实现诗词创建“满堂红”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17 11:52: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摄

  长城网秦皇岛12月16日讯(记者祖迪)12月16日上午10点,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授牌仪式暨秦皇岛实现诗词创建“满堂红”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秦皇岛市文联主席王海纯,山海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博威,北戴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建稳。  

  下面由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宣读授予“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的通知。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

  关于授予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中华诗词之乡”称号的通知

  北戴河区人民政府:

  近年来,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形势下,你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责任心,带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努力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经考察,符合中华诗词学会关于中华诗词之乡的评定标准,决定:授予你区“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希望你们珍惜荣誉,不断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诗人词家和人民群众、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诗词事业,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授予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中华诗词之乡”称号的通知

  山海关区人民政府:

  近年来,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形势下,你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责任心,带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当地优势,努力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经考察,符合中华诗词学会关于中华诗词之乡的评定标准,决定:授予你区“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同时决定授予你区古城景区发展中心、兴华小学“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希望你们珍惜荣誉,不断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诗人词家和人民群众、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诗词事业,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授予河北省秦皇岛市7个单位“中华诗词教先进单位”称号的通知

  秦皇岛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

  近年来,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形势下,你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责任心,在全市创建成“中华诗词之市”之后,继续带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努力创建“中华诗词教先进单位”,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经考察,符合中华诗词学会关于“中华诗词教先进单位”的评定标准,决定:授予你市交通运输局、老年大学、秦皇岛银行、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公司、海港区先盛里小学、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海港区东港镇第三小学“中华诗词教先进单位”称号。

  希望你们珍惜荣誉,不断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诗人词家和人民群众、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诗词事业,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请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依次为“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授牌。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请秦皇岛市文联主席王海纯作今天的主发布。

  秦皇岛市文联主席王海纯: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刚才,中华诗词学会刘庆霖会长为我市山海关区和北戴河区进行了“中华诗词之乡”授牌。至此,我市7个县区全部进入“中华诗词之乡”行列,秦皇岛市荣膺全国仅有的三个诗词创建工作“满堂红”城市,为我市增加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在此,向山海关区和北戴河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刘庆霖会长表示诚挚的感谢!十分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诗词创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全市诗词文化发展历史和诗词创建工作的情况。

  一、山水诗源,代有作手,秦皇岛市诗词文化源远流长

  秦皇岛历史文化悠久。公元前215年,千古一帝秦始皇第四次东巡之碣石,“使燕人卢生求羡门高誓,刻碣石门”,秦皇岛这座城市的名字由此而来。公元207年,魏武帝曹操北征乌桓亲临碣石,在这里写下千古绝唱《观沧海》,秦皇岛有幸成为中国山水诗的源头。新中国,毛泽东的《浪淘沙·北戴河》更是让秦皇岛名扬四海,成为秦皇岛一张靓丽的“诗词名片”。1984年7月,我市成立了国内最早的诗词组织“碣石诗社”,2004年更名为秦皇岛市诗词学会。之后,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以及宣传文化部门不断加大诗词教育普及力度,基层诗词组织日臻完善,队伍日益强大,活动更加活跃。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诗词创建列入重要工作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工作,明确提出要把创建“中华诗词之市”作为落实“文明铸市”战略,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市民素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工作来抓。市委书记孟祥伟多次强调,要加强此项工作,明确责任,落实担当。使我市处处闻诗词,处处见诗词,人人学诗词。市长张瑞书指出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亲自谋划诗词教育普及创建措施。一是市委、市政府2016年1月印发〔2016〕1号文件,即《关于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二是成立了市委书记孟祥伟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市创建活动进行协调督导。三是将创建工作目标逐项分解,明确完成时限,通过挂账督办、交流调度等办法,确保了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从2007年始,我市的昌黎县、卢龙县和抚宁区先后进入“中华诗词之乡”行列;2017年,我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市”称号,青龙满族自治县和海港区同步进入“中华诗词之乡”行列;今年,山海关区和北戴河区创建成功,标志着我市所有县区全部进入“中华诗词之乡”行列,实现了创建工作“满堂红”。

  三、遵循标准,抓细抓实,把 “六进”作为诗词创建工作重点

  创建工作核心内容是诗词文化“六进”,为此,我市各级从一开始就把“六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依照中华诗词之市创建标准,制定任务清单,积极推动诗词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景点,全市共有 “六进”典型单位76个,并涌现出一批先进诗教单位,今天又有13个单位进入“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行列,总数达到22个。所有“六进”单位都成立了诗社组织,并且开展经常性各具特色的活动。市交通运输局是我市首批实现“进机关”的单位之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局机关院内开辟“诗词文化展廊”,在交通系统营造出浓郁的诗词氛围。

  四、注重基层,打造平台,把优化诗教环境作为主要抓手

  我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基层诗词组织。截至目前,城乡诗社组织共有238个,县区级会员人数 7768人,其中市级会员1126人,省级会员224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82人。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改善诗词学会办公条件。市政府为市诗词学会安排了包括《碣石诗词》编辑部、“秦皇岛诗词网”在内的4间办公用房,购置了办公家具及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学会年度经费也纳入了财政预算。几年来,全市投入诗词环境建设资金累计达到460万元。诗词阵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碣石诗词》编辑部人员增加到11人,大大提高了采编效率和编辑质量。“秦皇岛诗词网”由市诗词学会启动设计和制作,于 2016年12月正式开通;“碣石诗词”微信公众号也完成注册并成功认证,成为我市诗词学会的微信公众平台,对于扩大中华诗词的社会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市人民广场“诗词文化长廊”也建设完成,是我市一道靓丽的诗词文化景观。

  五、丰富活动,讴歌时代,把服务社会作为诗词创建重要载体

  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力推动下,各级诗词组织和广大会员开展了各种采风创作活动。几年来,我市先后举办多场大型诗词活动,市委、市政府主办了《中华好诗词·走进北戴河》;市委、市政府与中华诗词学会、河北广播电视台、海港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了“秦皇山海”全民诵读大会;市委宣传部与中华诗词学会共同举办了《浪淘沙·北戴河》全国诗词大赛;市委宣传部主办了《碣石风·秦皇岛诗词咏诵大会》;秦皇岛电视台与市诗词学会合办了《人间四月天》《诗词群英会》;山海关区委、区政府与中华诗词学会联合举办了《全国自作诗词书法大会》;抚宁区委宣传部与《中华诗词》杂志社联合举办了2016“金秋笔会”。这些活动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诗词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华诗词的文化魅力。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

  1.记者:请问山海关区张博威部长,下一步如何巩固创建成果,擦亮“中华诗词之乡”的品牌?

  山海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博威:

  谢谢您的问题。山海关区自创建诗词之乡工作开展以来,始终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认真落实“党委重视、政府行为、群众参与、社会效果”十六字方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荣获“中华诗词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对我们更是极大的振奋、鼓舞和鞭策。下一步,我们要以这次授牌为新起点,珍惜取得的荣誉,始终坚持以正确的发展方向为引领,以诗词之美讴歌时代之美、人民之美,打造我们山海关自己的诗词品牌,进一步推动秦皇岛诗词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一是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突出诗词文化底蕴,全力推进戚继光公园、墨香园等诗词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打造更加美好的大诗化环境,让人民群众处处感受到诗之美、诗之韵、诗之境。同时抓好长城文化公园这个国家级项目建设的有力契机,进一步弘扬我们山海关的诗词文化。二是坚持以诗教先进单位等现有成果为依托,以点带面,加大力度、创新推动中华诗词“六进”(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和进旅游景区),同时进一步探索完善长效机制,扩大诗词文化影响力和覆盖面。三是积极发挥诗词骨干作用。一方面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诗词爱好者学习诗词、传承文化,另一方面着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诗词歌赋创作者,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2.记者:请问北戴河区庞建稳部长,此次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的荣誉称号,对北戴河有什么重要影响?

  北戴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建稳:  

  首先感谢中华诗词学会对北戴河的厚爱,感谢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对北戴河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的荣誉称号,对北戴河而言是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得此殊荣,必将对北戴河今后的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北戴河是一座“诗”的城市。从千古一帝秦始皇的《碣石门辞》,到魏武帝曹操赋诗《观沧海》,再到一代伟人毛泽东1954年留下了千古名词《浪淘沙.北戴河》,可以说,北戴河正是一座因诗扬名的城市。

  谈到中华诗词之乡对北戴河的影响我体会有三个方面:首先,将进一步促进北戴河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文化是旅游的内核、灵魂,旅游是“诗与远方”的完美结合。北戴河是中国旅游的摇篮,打造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是我们多年的奋斗目标,经过不懈努力,今年9月份,我们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两项殊荣的获得,将为我们打造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典范提供新的动力和文化支撑。

  其次,获此殊荣,将进一步提升北戴河城市文化品位。将促进我们加大对北戴河人文传统和诗词遗产的保护、挖掘、整理工作,梳理挖掘北戴河的历史文化符号,以诗词的形式再现北戴河厚重历史文化,提升北戴河城市文化品位;同时,我们将筹划在旅游季举办名人名诗节、北戴河诗词研讨会、北戴河老年诗会及青春诗会等大型诗词节会活动,邀请全国知名诗词爱好者和本地乡土文化人,聚焦北戴河,以诗词歌赋北戴河,持续放大“中华诗词之乡”品牌效应。

  第三,进一步激励激发以北戴河为主题的诗词创作热情。目前,北戴河上至老人下至校园儿童,人人学诗词,人人写诗词蔚然成风,区委区政府投资先后建成浪淘沙诗词主题公园、北戴河电视台开通中华传统诗词频道等等,传统诗词文化正在成为全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各位领导、各位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戴河将借“中华诗词之乡”美名,扎实讲好北戴河故事、传播好北戴河声音,用诗词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抛开夏日的繁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戴河更具诗一般的魅力。在此,诚邀媒体界的朋友们更多地走进北戴河、享受北戴河。

  谢谢大家。

  3.记者:请问市委宣传部张建军部长,现阶段秦皇岛实现诗词创建“满堂红”,那么全市将如何进一步巩固提高创建成果?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近年来,我市按照“党委重视、政府行为、群众参与、社会效果”的创建总要求开展诗词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宣传部门总体协调、强力推动,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目标,实现了诗词创建工作“满堂红” ,对加强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城市品味,打造秦皇岛品牌,推动秦皇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我市增添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在此,感谢中华诗词学会,特别是刘庆霖会长的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感谢全市各级诗词组织和广大会员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感谢各级媒体朋友的关心、关注!

  今天,我们虽然取得了诗词创建工作“满堂红”,但是诗词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荣誉,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诗词“六进”(诗词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军营,处处闻诗词,人人学诗词)工作,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进一步优化诗化环境,用好这张文化名片,使其成为文明铸市的重要载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秦皇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历史上,“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的不朽佳作令世人传颂;新时代,秦皇岛这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更需要更多的诗人为此而书写、而抒情、而抒怀!期待有更多的诗人写出更好的诗词佳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用诗人的生花妙笔,描绘秦皇岛,讴歌秦皇岛;用诗词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300万秦皇岛人民奋发图强的初心之志,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生动实践的新篇章。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由于时间的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诗词,授牌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