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弘扬太极拳文化,助力康养名城建——谈秦皇岛太极拳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  作者:汤俊波
2019-12-19 16:57:04
分享:

  摘要:新时代,在建设“康养”名城中讲好太极拳故事,是今天太极拳普及推进事业赋予的时代任务。通过文献资料法、访谈调查法、案例分析法等研究方法对秦皇岛市太极拳的发展进行梳理,建议:因势利导,注重人的培养,深化武术“六进”意识,积极探索太极医养旅居相关产业的融合,打造“太极+”康养文化品牌,全面助力康养名城的建设,以期为秦皇岛太极文化“产学研”平台、康养名城的打造提供助力,为太极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提供依据。

  关键字:太极拳;康养文化;“太极+”;品牌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养生思想与中国传统武术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在活络筋脉,调节气血、修身养性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太极拳扎根北戴河,依托国家、省、市级疗养院、疗养中心,历经60年的磨砺发展,与区域自然环境相融合,特点鲜明,形成“医养合一”的康养太极文化。它既注重养身,又注重养心,医养合一;既注重以人为本,又不忘和谐共生。

  一、秦皇岛康养太极文化的源与流

  在秦皇岛,太极拳与康养文化的结缘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由于缺医少药,人民的体质虚弱、身体素质差,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决定积极发挥太极拳的健身养生价值,造福人民。1959年,时任秦皇岛市市委副书记李阅之和耀华玻璃厂党组书记赵衡推荐,河北省北戴河气功疗养院院长刘贵珍3次邀约北京太极拳大家李经梧移居北戴河传授太极拳养生技艺,后经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审核批准,李经梧扎根北戴河,开启秦皇岛太极拳的篇章。秦皇岛太极拳历经60年的磨砺发展,特点鲜明,独树一帜,融养生、技击于一炉,注重带功练拳,强调“以心行意,以意导体,以体导气,以气运身”,固本培元,具有很强的健身养生价值。60年来,在经梧先生、弟子以及再传弟子的努力下,尤其是2002年秦皇岛市太极拳研究会成立后,在研究会的精心管理下,秦皇岛太极拳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惠及万余人,多次被评为市级五星级社团组织、省级三星级社团组织、世界太极拳优秀机构。

  二、新时期,秦皇岛太极拳的发展路径

  新时期,国家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出一系列政策文件,如:中央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体育总局关于建立“太极拳健康工程”、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是最近国家十四部委发布的《武术产业发展规划》《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把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建立“太极拳工程”上升到国家战略,尤其是为发展太极拳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环境。在健康中国的社会语境下,人民群众越来越注重养生并投入到健康养生的行列中来,老少皆宜的太极拳运动受到人们的关注与喜爱。目前,秦皇岛市太极拳普及规模小、太极文化辅导培训机构、企业数量少,甚至大多以公益为主,对太极的核心价值和战略地位缺乏合理认识,甚至在后续的发展中,拳学争议,传统保守、各自发展等问题不断凸显,严重阻碍了秦皇岛太极拳事业的发展。理解太极拳,关注太极拳,如何在建设“康养”名城中讲好自己的故事,使秦皇岛太极拳事业推广开来,是今天太极拳普及推进发展事业赋予的时代任务。

  1、注重人的培养,因势利导,有所作为。

  拳师(人才)队伍是康养太极文化落地生根的关键。太极拳普及范围不断扩大,太极水平不断提升,与医疗、旅游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良莠不齐。这就需要我们,第一,要注意培养太极骨干力量。选拔一批具有较高文化水平、能够熟练掌握太极技艺,具有一定教学和组织能力的人参加本地区太极拳的指导工作,解决过于分散、良莠不齐的问题;第二,要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借助国家政策,充分整合人力资源,发挥社会团体指导员队伍在全民健身和构建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

  2、深化“六进”意识,推动太极拳发展社会化。

  秦皇岛地区的太极拳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雄厚基础,由李经梧大师开创奠基的太极拳事业,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首先,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继承、研究、传承李经梧武学文化成果,扩大和弘扬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需求,发展创新,稳定前行。其次,充分发挥社团组织、辅导机构的引领作用,积极与其他武术组织、体育组织、医疗组织、旅游组织等社团组织或企事业单位建立广泛联系,创造和争取更多的机会走出去,请进来,相互学习、交流与借鉴,积极协调联系教育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军营等把“六进”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落实到实处,在推动过程中适当争取有偿服务,努力改变社团组织、辅导机构无报酬、无奖励和发展后劲不足的困难局面。再者,注重宣传,加强引导。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报纸、期刊、等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太极康养文化的价值,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太极康养”运动中来,营造太极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太极拳事业的健康发展。

  3、加快太极医养旅居相关产业的融合,积极打造“太极+”康养文化品牌,助力康养名城的建设。

  太极产业化发展是康养太极文化走向未来的保障。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在社会太极拳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太极拳普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与与时代发展的需求和社会各界的期盼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这就需要结合实际创新太极普及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太极产业化发展,打破后劲发展不足的局面,在思想上把“太极文化”当文化产品来打造,把太极拳在康养名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当做“新业态”来研究,来对待,在品牌、品质上下功夫,循序推进,试点推进。如利用秦皇岛,尤其是北戴河得天独厚的疗养资源,寻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寻求相关文化产业、医疗产业、旅游产业合作,共谋发展,打造“太极+医疗”、“太极+旅游”等“太极+”康养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品质,注重内涵式发展,顺应国家时势打造“康养太极特色小镇”,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顺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期待。(秦皇岛市第一中学 汤俊波)

  参考文献:

  [1]冯益健主编.李经梧传奇与国标太极拳练习精要[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2(11)

  [2]余功保.中国太极拳大百科[M]. 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11

  [3]秦皇岛市政府.秦皇岛康养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OL]. http://www.qhd.gov.cn/front_pcthi.do?uuid=0631BB6DD48C75E4D00A818704DFA80B

  [4]贾仲满.陈发科太极拳学的传承与演变[J].中华武术(研究).2016(05)

  作者简介:汤俊波(1983-),硕士研究生,山东寿光人,就职于秦皇岛市第一中学,研究方向: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理论与教学。

关键词:太极拳,秦皇岛,康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