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商讯

“带货”需守规 网红要懂法

来源: 经济日报-新华网  作者:于中谷
2019-12-20 14:24:21
分享:

  边看直播边“剁手”,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网购新方式。“所有人,买它!”一时成为2019年电商营销新标配,网红带货直播平台则成为主播宠粉专属。然而,网红带货并非法外之地,也要坚守底线红线。

  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已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今年“双11”期间,超过10万商家开通直播。“明星+主播”双重流量效应加大了电商直播的吸金力度。

  “带货江湖”并非风平浪静。直播带货“翻车”事件频发,直播成交额屡曝刷单造假,低价商品卖完就下架毫无售后服务,有的还因生产、销售假药触犯刑法。

  在网红带货商业活动中,带货主播既有广告代言人身份,又有生产者、销售者的身份。不同的角色,在法律上所要履行的义务和承担的法律责任是不同的。例如,有关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规定主要集中在广告法中;自产自销型和囤货自销型的带货主播一旦带货翻车,就要承担更多的民事赔偿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给予的行政处罚,更有甚者要承担刑事法律责任。例如,欺诈消费者的“三倍赔偿责任”,违反食品安全标准的“十倍赔偿责任”。

  对于网红直播行为的规范早已引起相关部门关注。2019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改委、公安部等7部委展开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重点打击网络虚假宣传、互联网售假侵权、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双11”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词,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公众如何维护直播间里的消费者权益?分析可知,网红带货的火爆依靠的是低价商品和主播魅力,而作为理性消费者关心的应当是商品价格与商品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价格欺诈和举证能力。现实中,消费者在电商直播间购物遭遇产品损坏时,往往由于无法证明产品损坏时间而面临退货难。

  对此,消费者可以采取事先预防、购买中谨慎选择、遭遇损害后积极维权的方式,观看直播购物时,应及时固定相关证据,比如可截屏、录屏保留带货主播的承诺,包括商品质量、商品价格折扣等;贵重物品最好在快递员见证下当面拆封查验,拆封过程可以视频的方式保留;与商家和带货主播未协商一致的,根据消费者自身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法律法规,向市场监管行政部门投诉举报,必要时到法院起诉。

  对于网红带货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商业广告活动,一方面,社会应为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其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消费者应当擦亮眼睛理性消费,合理利用购物渠道,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网红主播也要主动学法懂法守法,防范法律风险,建立起信任才能更持久地“带货”。

关键词:网红带货,法律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