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寻访老工艺,传承工匠精神——北戴河区蔡各庄小学开展探寻老工艺综合实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24 17:05:39
分享:

学生们向李绍奎老人学习传统手工艺流沙画制作。张悦摄

  12月20日,临近冬至,天气有几分寒冷,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蔡各庄小学却涌动着一股暖流,六年级全体学生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前往观鸟基地和石塘路市场,开启一场探寻北戴河老工艺传承工匠精神的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前,学生们早已作了充足的准备,带着问题对北戴河老工艺品种进行了市场调查;寻找和采访了老工艺传承人,了解家乡多种老工艺的制作方法;在北戴河观鸟基地,亲身体验和制作了花式穿项链、贝雕工艺、贝壳工艺品,流沙画等工艺品。

学生们学习制作贝壳工艺品。张悦摄

  综合实践指导教师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升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同时传承老工艺,弘扬北戴河人民劳动与智慧结合的“工匠精神”。

  据介绍,蔡各庄小学把将实践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教育部制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需求,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为指导,结合学校所在地区特性和学生们的兴趣,成立了“北戴河老工艺”综合实践活动调查小组,定期对北戴河留存的老工艺种类开展实地考察、观摩、体验。(记者祖迪 通讯员葛文娇 张悦)

关键词:北戴河,工艺传承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