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让30年的“老冤家”相拥而泣、感化吸毒人员交成朋友……
这个警察可不一般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迅
2019-12-26 10:34:02
分享:

  维护辖区治安是每一名民警的本职工作,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安和宁静背后,是他们超乎想象的努力和付出。12月17日,记者采访了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红旗路派出所副所长肖志金,跟随他的脚步记录基层民警的工作日常。

  肖志金和同事分享办案经验。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为抓毒犯蹲守两天两夜

  17日上午9点半,肖志金开车行驶在139乡道上,这是从红旗路派出所到秦皇岛市拘留所的必经之路,半个月时间里,肖志金已经走了4次。12月4日晚7时许,肖志金带着几名民警协助广东中山警方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银都广场抓获涉嫌吸毒、贩毒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以及王某的妻子柴某,涉嫌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随后,王某被押至中山审讯,而柴某则被送到市拘留所。肖志金一边开车,一边向记者讲述了实施抓捕的过程。“前不久,王某把藏着冰毒的鞋盒邮到中山市,被当地警方查获。”肖志金告诉记者,“12月2日、3日两天,我们和中山警方一直在嫌疑人家门口蹲守,确认他们在家后破门而入,当时他们正在吸毒。”从天而降的民警让二人大吃一惊,他们来不及销毁证据就被押上了警车。经审讯,王某承认吸毒却不承认贩毒,而柴某交代了自己吸毒以及容留他人吸毒的违法事实,但对丈夫涉嫌贩毒一事表示毫不知情。“柴某是1987年出生的,今年只有32岁,据说还上过名牌大学。”肖志金觉得这样的人走上吸毒道路很可惜,“我们基本排除了柴某参与贩毒的可能,她犯的事儿是容留他人吸毒,至于她丈夫,一旦贩毒罪名坐实,将至少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惩罚。”上午10点半,肖志金在看守所走完手续,打开铁门,在一名女民警的协助下,将柴某押上警车。铁门被打开的那一刻,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名神情憔悴的女子,她戴着手铐,头发散乱。从拘留所到红旗路派出所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肖志金和柴某谈心,他谈到柴某的家乡名吃,又谈到她的母亲。柴某一直没有把自己吸毒的事告诉母亲,但自己进了拘留所的消息还是传进了老人的耳朵。柴某说,她不愿意母亲知道,因为羞愧,不知该如何面对老人。回派出所的路上,肖志金一边开车,一边和柴某聊天,他的声音里虽透着威严,同时也充满了对柴某的关心。肖志金问她最近有没有犯毒瘾,她迅速摇头,说再也不敢了。肖志金笑了,又谈到她的大学,柴某说自己当年确实通过高考考上了名牌大学,但在申请加入学生会时遇到了不公平待遇,一气之下就退学了,后来她来到秦皇岛工作,并接触到了毒品。“我抓过的吸毒人员不少,他们往往是因为接触了太多消极的人和事,导致自己的精神塌陷了。人一旦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毒品的抵制力就会变得薄弱。”肖志金说,“不能简单地把吸毒人员归类为坏人,他们中间虽然有品行败坏的,但也有误入歧途、能迷途知返的。”通过和肖志金聊天,柴某的情绪平稳了很多,她说今后会认真戒毒,也会全力配合民警的工作。上午11点,肖志金带着柴某回到红旗路派出所,迅速进行讯问。进入讯问室前,肖志金告诉记者,自己想要做的是去理解她,而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她,“她犯了法,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她如果能认真改过,仍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

  深入社区化解邻里矛盾

  2014年,21岁的李某因吸毒被肖志金抓获,经过他4个小时的感化引导,李某流下悔悟的泪水。如今,这个年轻人不但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还和肖志金交成了朋友,肖志金逢年过节还能收到他的祝福信息。2017年4月,肖志金被任命为海港分局红旗路派出所副所长,主管案件侦破工作,涉毒类案件只是他职责的一部分,涉黑涉恶类犯罪、经济类犯罪乃至辖区居民间的小纠纷中也经常能看见肖志金的身影。到任之初,肖志金就碰见了一件棘手的小事。王某和张某均为80多岁高龄的老人,她们在某小区做了30多年邻居,因为生活琐事一直互相较劲。“不是王某偷了张某的纸壳子,就是张某铲了王某的菜地。”肖志金说,“两位老人一直是派出所里的常客,当时她们因为一件小事动了手,王某的手指骨折了,张某的头上被打了一个包。”“这种事按照程序处理,一般是各打五十大板。”但肖志金考虑到两位老人已经“斗”了30多年,简单的处罚恐怕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肖志金没有把它当成一件小事对待,他深入社区,走访双方家人、知情人,了解她们较劲的原因。“其实她们以前关系不错,多年前因为一些小事生了嫌隙,谁也不服输,一直僵到了现在。”肖志金开始给两位老人做思想工作,替她们转达对彼此的关心和歉意,就这样逐渐化解了矛盾。后来,在肖志金的安排下,两位老人见了面,她们开了几句玩笑后相拥而泣、冰释前嫌。

  侦办各类案件3万余起

  “和大案要案相比,这样的小事更多,平均每天得有十来件。”肖志金说,“我们的工作其实挺忙的,基本没有休息日,每三天一个周期,第一天上满24小时,然后再接两个白班,就这样一直循环。”2010年,24岁的肖志金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就开始以“所”为家,时至今日,这样的忙碌工作已经持续9年。这些年,肖志金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我儿子今年6岁,我每个星期能抽出3个早晨送儿子上幼儿园。”为了能多陪儿子说会儿话,父子俩每次都是步行。“从家门口到幼儿园,步行要25分钟。”肖志金说,孩子从来没喊过要坐车,“他也想他的爸爸,想陪我多走一会儿。”从2010年至今,肖志金破了800余起刑事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63人,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130人,查处治安案件12000余起,作为基层派出所法制员参与侦办并审核了各类案件3万余起,曾破获刘某某抢劫、强奸、入室盗窃案,国玺云计算下属公司负责人孙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大批社会危害性大的案件。2017年4月至今,肖志金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嘉奖4次,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先进个人”“河北省五大典型之青年楷模”“全国公安机关优秀法制员”等荣誉称号。肖志金表示,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其实,我的很多同行,我们红旗路派出所的13名民警都拥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努力发光。今年派出所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规范化示范单位,这更激励着我们竭尽所能守护辖区百姓的平安。”(记者 刘迅)

关键词:治安,民警,海港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