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听劳动号子,赞奋斗人生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婷
2020-01-02 17:13:37
分享:

  当前,综艺节目对内涵与意义的挖掘不断深入,以往那些以设置游戏挑战、制造浅显笑点、考验嘉宾极限等为主要内容的纯娱乐、同质化节目已经为市场与观众所诟病。综艺节目的镜头开始转向现实生活,广大劳动者奋斗铸就的精神、智慧凝结的文化逐渐成为综艺节目“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题材。这种转向让综艺节目逐渐摒弃浮躁、俯身大地,其中传播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在当代熠熠生辉。

  在竞争激烈的荧屏中,劳动元素的融入让综艺节目有了新的尝试方向。例如,广东卫视推出的原创音乐文化类节目《劳动号子》以“号子唱起来,幸福拼出来”为主旨,精心挑选了60首带有鲜明地域特色与行业特点的劳动歌曲,漫长岁月里劳动人民的耕耘与汗水融入歌声当中,节目以流行的演绎再现了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打起手鼓唱起歌》《我为祖国献石油》《黄河船夫曲》等旋律让团结奋斗、向往幸福等劳动品质与精神凸显,这些音符到今天依旧可以让人找到“劳动者”的身份认同、深受鼓舞再出发。也有不少热门综艺创新既有视角,聚焦平凡的劳动岗位,对工人、快递员、保洁人员、餐厅服务员等职业进行观察、体验,记录这些平凡劳动者的不易坚守与奋斗韧劲。央视每年推出的“中国梦·劳动美”五一劳动节晚会近年来热度不断攀升,通过节日盛会让劳动之歌越唱越响。由此可见,综艺节目应当引领积极的社会风尚,让尊重劳动成为主旋律与正能量,摒弃不劳而获、一夜走红的浮躁倾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主旨让民族的精神气质和独特的艺术追求得以彰显。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获得的不仅是消遣与欢笑,更能在歌颂收获中看到自己奋斗的意义,燃起心底对劳动人民的敬意。

  荧屏中,历经岁月传承的不仅有勤劳奋斗的精神,更有劳动者以智慧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比如,《劳动号子》节目展示的不仅是传统劳动歌曲,更是从解读歌曲背后的文化入手,结合诗词、少数民族风情等文化内核进行剖析解读,内容涵盖党史、国史、民族史,串联起中国历史文化之脉络;在此基础上,节目通过年轻观众喜欢的歌手表演,让流行的电声效果、rap等元素融入传统,使劳动歌曲与传统文化有了流行性与新活力。此外,央视推出的《时尚大师》节目聚焦时尚文化,将中国文化元素以时尚的设计传达到更多年轻观众的视野当中,节目素材聚焦苗绣、苏绣等传统劳动技艺,这些古老的针脚线法在精妙的新式设计中焕发生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与发扬。因此,华夏大地上的辛勤劳作,孕育出的不仅是丰收与发展,更沉淀出了璀璨的传统文化与民族气质。这些伴随劳动而来的文化需要传递给年青的一代,而在信息爆炸的年代里,寻找到有效的传播途径、搭载丰富的视听语言形式,才能够让古老的文化有力地发声。从劳动的意义中寻找到文化的属性、艺术的力量,综艺节目为弘扬传统文化找到了新的切口与视角。

  笑声终会停歇,喧闹也会结束,在笑声与喧闹过后,综艺节目应不断探索沉淀的力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纵览悠远的时空,劳动是亘古不变的时代主题,也应该成为镜头聚焦下的有力主角,将勤劳奋斗的民族情怀与追求不断激活。而在日复一日的耕耘中,华夏儿女从劳动中不断追寻“匠心”,细细打磨出的传统文化魅力更加值得被赞颂。当综艺聚焦劳动元素,便找到了贯穿古今、直达人心的语言;而从劳动中提炼出其文化内核,影像才能承担起现实观照,使劳动的意义不断升华。(作者:刘婷,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研究员)

关键词:综艺节目,劳动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