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发展为民,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25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妍
2020-01-16 10:33:34
分享:

  2019年是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得怎么样?记者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秦皇岛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019年是历年来民生实事项目最多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落实责任、强化调度、狠抓落实,2019年9个方面25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按照市人大代表票决制要求,市政府及早着手谋划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新闻媒体、政务网站、市长公开电话、市直部门、县区政府、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多个渠道征求意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广听民意、善纳民智,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最终经层层审核审议,人大代表票决出25项民生实事项目,最大程度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2019年,秦皇岛市落实百姓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705套、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3871套、7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竣工、农村危房改造完成3007户;为百姓出行更便捷,打通城市断头路和改造背街小巷、实施农村公路改造192.4公里、完成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120公里、启动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工作;在环境提升工程方面,实施“厕所革命”、拓展城市绿化和市民休闲空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主街道硬化和老旧市政管网改造。

  25项民生实事项目还包括康复便民服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医疗健康服务保障、打造放心菜篮子、研发平台和创业园区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创建示范超市和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实施校园标准化建设、加快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提高低保标准和实施物业补贴、资助新入学的贫困和残疾大学生、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等,这些项目均得到落实。

  秦皇岛市的民生实事涵盖了省政府20项民生实事,受到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工作推进中,更是将人民群众纳入其中,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比如,在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修改论证、施工监督、业主委员会成立、选聘物业公司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业主主人翁作用,居民代表、居委会、施工方、物业方等相关人员随时开会商量改造事项,小到护栏设置多高,大到排水管道怎么改,事无巨细,营造了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的良好氛围。

  为更好地落实项目,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带领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老旧小区、垃圾处理厂、社区、校园等项目现场查工程质量、促工程进度,深入冬季取暖工程现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决民困。

  民生实事项目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市政府办公室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督查重点,坚持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明查、暗访与抽查并举,每月排名、每月通报,并形成督查报告,在报市政府领导的同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汇报情况。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部门工作考核内容,制定了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机关效能考核的重要指标,形成了全力以赴抓落实、促落实的工作氛围。(秦皇岛日报记者李妍)

关键词:民生,项目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