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退役军人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迅
2020-02-13 17:44:51
分享:

  2月9日,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而在这之前,秦皇岛市退役军人和军休干部们便已行动起来。

  退役军人纷纷请战

  “我们曾是军人,在部队就许下了庄严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重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19名退役军人请求去一线和同志们并肩作战……”2月8日晚,家住抚宁区的退役军人张玉武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段文字,第二天一大早,他将这封19名退役军人联合署名的请战书交到了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玉武今年51岁,1996年8月,他曾跟随部队到沧州市献县抗洪救灾,连续奋战4天4夜,这样的经历让他十分理解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2月8日,他和好友——同为退役军人的赵兴成为抗击疫情发起募捐活动,抚宁区34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总计捐款7800元。“一次捐款还不够,我们还打算组织第二次、第三次募捐,直到疫情结束。”张玉武说。

  谈到那封请战书,张玉武表示:“我们愿意听从组织安排,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在秦皇岛,退役军人主动迎战疫情的故事还有很多,卢龙县的退役军人岳友林,连日来在岳各庄村村口登记排查、测量体温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昌黎县的退役军人孟凡生,将几经周折买到的750公斤消毒液无偿赠送给相公营村村委会;青龙满族自治县的退役军人赵永顺,向凤凰山乡各村捐赠32桶酒精以及其他各类医疗物资……

  军休干部踊跃捐款

  “现上交特殊党费,请查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5日,秦皇岛市军休三所海后支部书记段二何以微信转账方式,向市军休三所党总支交纳了3000元特殊党费。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市军休三所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心。为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合力,2月5日,市军休三所专门在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呼吁党员干部在人民需要之时,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党和政府一起抗击疫情。

  广大军休干部迅速响应,军休干部李有和、酒秀梅夫妻俩专程来到所里,交纳了2000元特殊党费。酒秀梅说:“关键时刻,军人义不容辞,如果年轻些,我是应该去一线的!”“如果所里有志愿服务,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在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后,军休干部王爱江在微信里这样表态。

  “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85名党员军休干部和工作人员就交纳特殊党费92119元。”市军休三所所长刘伟表示,“7日上午,这笔特殊党费已通过建设银行北部工业区支行加班开通的绿色通道上交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这笔特殊党费将由市局机关党委上交给市委组织部,用于武汉和秦皇岛的疫情防控。”

  市军休三所的捐款活动仍在进行,各区、县的退役军人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些老兵正用实际行动履行当初的誓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秦皇岛晚报记者刘迅 通讯员刘辉

关键词:退役军人,疫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