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者走基层】卢龙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合拳”

来源:  作者:武佩剑
2020-02-19 18:05:39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张继良 王辉)连日来,秦皇岛市卢龙县坚持两线作战,在盯紧抓牢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平稳有序恢复,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合拳”。

在秦皇岛军之友装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赶制帐篷。通讯员 供图

  2月14日,天空飘着雪花,在秦皇岛军之友装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忙着生产帐篷。“现在做的是承德订制的棉帐篷,一共370顶。最近每天都有订单,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保障疫情防控所需帐篷。”公司副总经理王恩仲介绍说,“为阻断感染源进入厂区,公司对职工从进厂门到回家门制订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每天都会对车间进行消杀,所有员工进出厂区必须测量体温、必须佩戴口罩,确保守好入口关。

  领导重视 第一时间部署复工复产工作

  在省市会议后,卢龙立即对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全县视频会议,下发了《卢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专门机构,从县科技工信局、经济开发区、住建局抽调专业力量专项负责企业复工复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到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全方位进行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卢龙温度”。

  “点对点通行证”纾解返岗难

  “有了这张‘通行证’,我终于可以放心去上班了。”李国平拿着通行证高兴地说。

  前几日,李国平所在的公司发来通知,让大家正式恢复上班。可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村里实施封闭管理,不让出村,李国平犯了难。一样发愁的还有企业,现在订单不少,可工人却没法按时到岗到位,一条生产线都凑不齐,怎么开工?

公司开具的通行证明。通讯员供图

  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在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时了解到这种情况,当即表示,一定要靠前服务,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协调村企之间的矛盾。

  针对工人出村难、企业开工难的问题,特别设计制作了“点对点通行证”,工人出村时,村里检测站测量体温登记;工人下班,企业门口量好体温,在通行证上扣章交给村里,实现无缝对接。

  “感谢县里的帮助,这回好了,上下班不犯愁了……”李国平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企业的管控也非常严格,我们每天上班都要先登记、测体温,然后再消毒、换鞋套、穿工作服和戴手套,这样才允许进入生产车间。

  “两承诺”“两报告”保障防控措施到位

  企业复工复产前,所有员工要和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汇报身体情况和春节以来的动向,有无外地人员接触史;企业要和政府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切实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完善相应设施设备,提供卫生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毒,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在生产期间,企业要进行封闭式管理,建立职工健康管理台账,在职工进厂前必须进行严格消毒,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实行早晚日报告制度。同时,每天对厂区环境进行消毒消杀,有效控制好相关风险因素。

员工进入厂区必须测量体温并登记。通讯员 供图

  “三有三到位”确保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2月17日,在秦皇岛龙俊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内,工人们正在从一辆大货车上搬运原材料。在车间里,造粒生产线旁工人紧张忙碌。“在复工之前,我们为员工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资。复工以来,工人们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公司总经理助理闫玉萍说。

在秦皇岛龙俊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内,工人们正在从一辆大货车上搬运原材料。 通讯员 供图

  卢龙县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复工复产有组织、有制度、有物资保障,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日常监管报告到位的“三有三到位”要求和“防疫在前、开工在后”的原则,确保各项疫情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精准施策,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各项责任。企业复产前要提供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备案表、承诺书、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表、日统计表等,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县科技工信局、经济开发区、各乡镇每天都安排专人到企业不间断检查指导,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共下发市县相关文件300余份,疫情防控倡议书5000余份,保证上岗职工人手一份。

  如今卢龙县正科学统筹规划,推动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都已进入紧张、忙碌的生产状态,向着首季开门红的目标奋力冲刺。

关键词:卢龙,复工复产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