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充满爱意的“蔬菜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楠
2020-02-20 16:40:10
分享:

  “蔬菜给您放到小区门口了,记得来取。”2月17日晚上九点多,在海港医院工作网名“秦时明月”的医生微信上收到这样一条信息。“我没有订过菜,但从1月27号开始,每周都有一包蔬菜放在我家小区门口,我也没见过送菜的人,只知道发信息人的网名叫‘悠然’。”“秦时明月”通过微信对记者说。“后来想起,我在一个订购蔬菜的群里加过那个负责人,她就是那个叫‘悠然’的人。”

  “悠然”的真名叫王建华,自1月27日开始,她每周坚持为秦皇岛市20户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配送蔬菜。

  今年50岁的王建华,在北港镇西连峪村经营着自己的有机蔬菜种植园,每收割一茬蔬菜,都由王建华开车为种植园的会员们配送。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有些家庭购买蔬菜遇到了一定困难,“会员里有几个医护人员,他们是各医疗单位的工作骨干,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当他们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奔赴一线的时候,难免给自己的家庭生活带来影响。作为一名党员,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医护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王建华对记者说。

  “群里有医护人员或者家属吗?谁还认识在医院工作的人?”春节一过,王建华就在自己的客户微信群、朋友圈里询问有没有在秦皇岛市工作的医护人员家庭。“秦时明月”就是这样被王建华发现的,她曾通过微信向王建华咨询种植园的情况,但从来没有订过蔬菜,王建华知道她在海港医院工作后,开始免费配送。王建华一共统计了20户医护人员家庭,其中很多人王建华并不认识,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不知道他们是护士还是医生,只知道一个网名。

  “真的很感谢‘悠然’大姐,我几乎天天守在医院,家里老人家出门买菜也不方便,现在把菜送到我家里,老人家就不用频繁出门,我也可以更加安心工作,我感到很温暖。”家住碧海云天小区,在中医院工作的“蓝天白云”也会每周定期收到蔬菜,却与王建华从未谋面。

  王建华告诉记者,她每次为医护人员配备的蔬菜套餐大概有一周的量,一周配送一次,有五六种蔬菜,会按照叶菜和根茎类蔬菜搭配。“我们不使用农药,全程安全种植,绝不使用化学药物,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心菜、放心菜。”王建华说,配送前她都要亲自挑选、分类、打包,保证蔬菜品质。嫩绿的白菜、鲜红的西红柿、香甜的红心地瓜、圆润的茄子……一包包饱含温暖与敬意的新鲜蔬菜,被配送到了奋战在防疫一线医护工作者们的家庭中。除了医护人员家庭,王建华还要为20多户会员家庭配送蔬菜,一次配送下来要开车6个小时以上,晚上十点以后才回到家里。

  但王建华并不觉得累,因为配送过程中还发生过很多暖心的事。“有一个会员,身体不是很好,前段时间还做过手术,当他知道我为医护人员家庭送菜时,主动放弃他那一份蔬菜,让我送给在医院工作的人。前几日下雪,有一个会员给我打电话:‘雪天你的车不容易开上山,我帮你去山上取菜吧,取好后我挨家送过去。’这些事都让我感动。”王建华说。现在她的员工和客户,还有一些志愿者,都在帮她义务配送,她的送菜行动将一直持续到疫情结束。(秦皇岛日报记者李楠

关键词:蔬菜,爱心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