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军民同心 并肩战“疫” 全市3400多名民兵走上疫情防控岗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20-03-03 16:38:10
分享:

  一个月前,家住海港区的小伙子李子龙摸了摸刚刚满月的儿子的小脸蛋儿后,走出家门。他穿起防护服,背上几十斤的设备,每天连续6个小时工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毒现场。

  元宵节那天,家住山海关区的田江带着两个儿子,在疫情防控的巡查岗位上值守了24个小时。为了不放松值勤,又能让别人休息一下,父子三人轮流上岗,在检查点过了个团圆节。

  田江和李子龙互不相识,年纪差了20多岁,但两人有着同样的身份——秦皇岛民兵。

  正是这一身份,让老田和小李以及许多像他们一样的民兵战士们,毫不犹豫地走上了疫情防控的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秦皇岛军分区党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研究措施办法,真打实备,紧前组织交通运输、卫生防疫、公共设施抢修民兵分队备勤;专业对口,精选专业人员、骨干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一线,避免人海战术,确保自身安全;联防联动,积极发挥民兵信息网作用,加强军地防疫协作,实现军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于第一时间部署,并且雷厉风行,迅速得到末端落实。

  在战过程中,哪里的任务急难险重,哪里是防疫最前线,民兵就出现哪里。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海港区人民武装部紧急组建了民兵消杀分队,对全区确诊和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居家场所和转运救护车、医学隔离点等疫情一线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任务最重的时候,大家连续一周每天工作到凌晨。为了确保安全,消杀队民兵必须隔离居住,随时准备执行任务,完全舍小家顾大家,但人人坚守岗位,战斗得非常投入。海港区人武部部长王鹏说。

  在参与排查和社区管控工作中,更有许许多多的民兵冲在了最前面。

  儿子接过爸爸的,弟弟站上哥哥的,就是我家这一个多月来的生活状态。老民兵田江说,两个儿子看到自己出征防控一线,也主动请缨一齐上阵,这让他心里特别骄傲。

  除了值勤外,田江还想办法买来了口罩和护目镜,送给一起坚守岗位的战友。没有国家,哪有小家?民兵就是战士,这时候不能顶上去,那就不是个好兵!田江说。

  如何协调驻军,以便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秦皇岛军分区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疫情发生后,他们迅速联络辖区16家驻军部队,建立通联渠道、明确联络人员、规范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最新防疫形势和部署要求,汇总协调驻军防疫人员和物资力量,确保军民一心,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现急需一批护目镜和防护服,恳请予以支持。2月13日,秦皇岛军分区收到了一封求援信。原来,驻地一家军队医院将抽调力量支援武汉,但防护物资十分紧缺,请求支援。

  急事特办,马上就办!军分区当即启动协调机制,连夜将物资需求报送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一条绿色通道紧急开启,防护物资第二天就审批通过并发放到位。

  目前,秦皇岛已有3400多名民兵走上疫情防控岗位,在全市1300多个点位排查值勤,全市控封点位遍布民兵的身影。服务群众、支援一线、协调军地、保障驻军,秦皇岛军分区用主动作为诠释了新时代军民鱼水情的内涵。(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通讯员刘擎

关键词:民兵,疫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