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秦皇岛战“疫”·一线写真】发热病房“姐妹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3-10 08:48:00
分享: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右)、大科护士长刘悦(左)检查医疗设备。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右)、大科护士长刘悦(左)巡视隔离病房。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左)、大科护士长刘悦(右)在隔离病房和患者交流。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左)、大科护士长刘悦(右)在隔离病房和患者交流。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左)、大科护士长刘悦为(右)隔离病房更换床单。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左一)、大科护士长刘悦(左二)正在清点物资。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左一)、大科护士长刘悦(左二)正在研究工作。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大科护士长刘悦脱下隔离服准备离开隔离病房。曹建雄 摄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大科护士长刘悦正在做好防护工作。曹建雄 摄

上图:2020年3月7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在隔离病区清点药品;下图:2020年3月7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大科护士长刘悦为核酸样本箱进行消毒。曹建雄 摄

  “阿姨,您今天感觉怎么样?”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发热隔离病房内,大科护士长刘悦正在带领值班护士巡视病房。另一间隔离病房内,发热病房护士长刘阳也正在给一位患者吸痰。

  1979年出生的刘阳和1980年出生的刘悦从医经历很相似,俩人同时在秦皇岛市卫生学校就读,毕业后一起被分配到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工作,并先后成为医院的科室护士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二人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刘阳主要负责全体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措施的培训、考核,上线人员防护措施的落实,清洁区120名医护人员的“吃喝拉撒睡”以及制定隔离病区的工作流程手册等工作,遇到患者多、病情危重的时候,她还要负责抢救、护理。刘悦则负责和发热门诊相关的多部门协调沟通、入驻发热门诊及发热病房近90名护理人员的调配使用。

  工作中,手机、对讲机、固定电话三个电话不停作响,微信留言常常几十条、数百条……随着发热隔离病房不断扩建,医护人员陆续从全院各科集结到发热隔离病房,二人就是临时 “管家”。面对复杂的情况,两位护士长有条不紊,默契合作。

  “进入隔离病区前,要做到保障医护工作者自身的安全。”刘悦认为,医务人员的安全和患者的安全同样重要。隔离衣、防护服、消毒方法、流动水洗手、免洗手消毒液使用等细节,必须让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熟练掌握,做到训练有素后才能上“战场”。

  为了缓解患者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得到患者的理解配合,刘阳要求护理人员要为每位新来的患者耐心讲解隔离的目的、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同时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心舒适的隔离环境,并尽可能满足她们的合理需求,兼顾患者的身体、心理护理。“病人的认可是我们的动力。”每当收到患者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刘阳就感到特别欣慰。她认为这些感谢信承载的是信任,传递的是真情,更包含一份责任。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魏鹍说:“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无论是广大医护人员的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与病魔顽强拼搏,还是患者的信任与支持,勇敢和坚强,都令人感动。”

  和许多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刘悦、刘阳这对“姐妹花”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的付出与坚守。(记者祖迪 通讯员曹建雄)

关键词:发热病房,疫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