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年轻的“老护士”成为方舱医院先进标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3-14 12:52: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邹妍 杨硕)“90后”李琼是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一名“老”护士,年纪不大,却是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开科元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琼每天都关注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骨子里有一种使命感,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心中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去支援武汉”。

  1月28日,李琼向医院领导提出了请战申请,态度认真而坚决。没多久,她就被选入医院首批赴武汉支援队,成为医院支援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

  李琼由曾是外科大夫的外公一手带大,当她把自己要去武汉支援的事情告诉外公时得到大力支持。“当年‘非典’时我已经退休,没能为国家作贡献,我的外孙女能去武汉支援,我全力支持,这也会成为你人生的骄傲”。

  “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再说我还单身,没那么多牵挂。说走就走!”李琼告诉记者。

2月9日,李琼(图右)随河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开赴武汉。资料图

  到达武汉后,李琼经常与医院的同事分享自己的生活。她告诉大家自己切实感受了国家的力量和无数温暖,有人奋战在一线,也有无数人在背后默默付出。从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到积极接受治疗的患者,从酒店的夜餐到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战斗”。

  2月22日,是李琼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第9天。在克服了入舱初期的种种不便后,她已经完全适应了那里的工作。

  工作期间,李琼在为患者介绍中医抗“疫”知识的同时,和同事李帅带领大家一起练起了“八段锦”,一时间方舱医院里有了一大批“粉丝”。

防护服上的“单身狗”成了李琼的独特标识。资料图

  他们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患者,防护服上的“单身狗”成了她的独特标识。大家都喜欢这个大大咧咧的姑娘,还常常有人开玩笑说要给她找个武汉男友。因为工作表现优秀,李琼被光荣评为“江汉方舱医院先进标兵”。

  3月2日,在方舱医院即将休舱、其他300余位队员陆续进入休整期时,李琼又一次投入到了武汉第七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病房,这是她熟悉的“战场”。

  重症病房患者病情变化快、风险高,医疗仪器设备多、专业操作项目多,对护理人员的技术和经验要求更高。

  在需要静脉输液或动脉血气检查而进行穿刺操作时,佩戴的护目镜满是雾气,多层手套隔绝导致摸不准血管的走行,难以触及动脉的搏动点,极大增加了操作难度,加上重症病人本身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搏动比常人偏弱,李琼凭借多年在重症病房打下的坚实基础,仍能做到“一针见血”。

  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大都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监测中心静脉压,这些让很多之前没有重症护理工作的经验的医护人员犯了难,李琼主动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分享给同事们,这个90后的“老护士”成了大家的“定心丸”。

关键词:秦皇岛,护士,武汉责任编辑:李兴双